央广网西宁12月4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严尔伟 宇文轩)青海省西宁市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服务模式,解决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和精神安慰等难题,在农村“老年之家”的基础上,逐步推进“爱老幸福食堂”建设,解决农村留守、困难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吃饭愁”的问题,让老年人充分享受幸福的味道。

  这两天,西宁市最低温度降至零下10度以下,但城北区大堡子镇朱南村幸福院里却暖意十足。青海地方曲艺贤孝、平弦等优美的旋律不时在院内飘荡,三五成群的老人们或是吹拉弹唱,或是闲聊、玩扑克……一派温馨祥和的气氛。

  在厨房操作间内,周兰和雷登娟正准备着中午的食材,切面、切菜,准备碗筷。周兰告诉记者,考虑到老年人用餐特点、习惯和禁忌,为他们提供个性化流食、素餐、无糖餐等,做到了低油、低盐、低糖清淡饮食:“我们做的主要是寸寸面、面片、拉面等,主要为老人们吃得开心、吃得放心,他们高兴了,我们也就高兴。”

  临近中午,热气腾腾的寸寸面出锅了,周兰和雷登娟陆续给老人们盛饭,盛好饭的老人围坐在圆桌周围边吃边聊,有说有笑……

  村民王占朝对记者说:“儿女们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就我一人,各方面都要我自理,有时确实不方便。现在村上老年协会成立了幸福院以后,每天中午在这里吃饭的话确实好,方便得多,一天来了中午饭一吃,大家闹一闹,耍一耍,确实好。”

  79岁的王莲山说:“每天吃到便宜又可口的饭菜,不仅干净卫生,还不重样,而且量足也有营养,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大堡子镇通过采取“政府资金扶持+村集体自筹+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建设爱老幸福院,科学设置用餐区、老年活动室等,为400多名农村老年人提供助餐、健身保健室等服务,满足了农村老年人家门口集中养老的需求。

  大堡子镇社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年莉介绍:“大堡子镇下辖13个行政村,目前已建成老年幸福食堂10家,主要由村上的老年协会来承办,为村上的老年人提供中午的助餐。”

  目前,西宁市已在四区三县建成300个农村“老年之家”,将农村“老年之家”打造成农村老年人用餐平台,充分发挥幸福院在农村养老服务和保障功能方面的作用,构建“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村老年人最实际、最迫切的用餐问题,让老年人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