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澄迈12月4日消息(记者朱永)12月4日,由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主办的数字文明大会发布会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举行。宣布全球性数字文明大会将于2020年在海南举办。会上,还公布了“链六条”,支持海南区块链试验区快速发展。

  去年10月8日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授牌海南生态软件园建设“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这是国内正式授牌的首个区块链试验区。

  为了加快发展区块链产业,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公布了“链六条”举措。包括:组建创新联盟,加强区块链人才培养,打造区块链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共建区块链联合大学;遴选一批区块链关键技术的领军人才和优秀科研团队,园区将奖励领军人才100万元奖金,优秀科研团队300-500万元科研经费,遴选一批应用技术的优秀项目,提供最高500万元的产业落地扶持资金;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策划区块链应用示范工程,面向全球开展揭榜活动,由软件园给予每个工程最高 500 万元奖励;优化发展环境,逐步构建基于区块链的企业信用风险体系,积极争取“区块链+”新业态发展所需的宽松的创新环境,积极开展区块链监管研究;园区将发起设立10亿元区块链产业子基金,吸引社会资金集聚形成资本供应效应,为区块链企业多层次服务;建立专家智库,强化海南区块链产业发展智库支持,促进区块链研究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静介绍,为进一步促进海南区块链试验区的创新发展,海南省政府正在起草《海南省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预计近期将正式发布实施。

  据介绍,自去年10月8日海南在全国率先设立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以来,在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和应用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攻关和探索,并取得了基础理论和工程实践上的全方位突破。作为国内首个官方授牌的区块链产业试验区,目前已汇聚100多家区块链头部机构和企业,成为国内区块链领域发展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在一年多的积极推动下,“链上海南”的口号已经在全国打响。海南将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融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基础软硬件技术体系(“PK体系”)构建新型开放的国际化数字城市服务与运营平台。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助力实现海南自贸港“人流、物流、资金流、数据流”三自由一便捷的建设目标。

  2020年政务50%上链的自贸港迪拜也将和海南区块链试验区合作“链接”,来自海南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将参与到迪拜区块链战略实现,是“链上海南”打造全球共享链上生态实现的首个国际化实践。

  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率先发起数字文明大会,积极推动“链上海南”成为数字文明推进的重要实践。

  第一届数字文明大会计划于2020年11月中旬在海南举办,以“基于信任的数字治理”为主题,聚焦信息时代面临的挑战及机遇,汇聚政策制定者、技术创新者、开发者、意见领袖、商业大咖、专家学者及年轻新锐,凝聚社会共识,共商解决方案,共创更加公平可信的数字文明,助力打造海南自贸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