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2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郑凯军)青海西宁市今年6月起探索推出“爱老幸福食堂”,通过设立中央厨房、幸福食堂、幸福餐桌,形成上下贯通的“市、区、街道、社区、小区”五级助餐送餐配餐网络体系,打通了老年人就餐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广大老年人对美好幸福晚年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早晨八点半,西宁市城中区“爱老幸福食堂中央厨房”已经是一派繁忙景象,从洗菜、切菜、配菜到烹饪,经过一个多小时,饭菜出锅迅速装盒,第一批餐食配送于10点20分准点出发,确保距离最远的助餐点及时送达,而距离最近的也要在最后一批11点40分全部送出。

  西宁市城中区“爱老幸福食堂中央厨房”启动于6月18日,配送规模可达6000余人,配送范围覆盖全区29个社区。截至目前,为老人已提供助餐配餐服务11.4万多份,平均每日提供服务942人次,老年人日就餐人数最高峰达到1281人。

  西宁市城中区爱老幸福食堂中央厨房经理刘朝霞告诉记者:“中央厨房启动运营5个多月内,我们共收到感谢信120余封、锦旗8面,接待参观单位660多人次,受到了用餐老年人以及参观单位的高度评价。”

  为保证用餐老人饮食品质及选择性订餐,西宁市城中区“爱老幸福食堂中央厨房”聘请专业营养师每周为辖区老年人研究制定软硬合适、荤素搭配、营养丰富的一周食谱,并提前一周进行公示。同时,及时收集老年人用餐反馈的意见建议,通过例会、试菜等方式不断改进,适应老年人用餐习惯和喜好,赢得了用餐老人的好评。

  西宁市民张根旺对记者说:“这个食堂有了以后很方便,自己不用做饭了,同时他这个食堂做的这个饭质量也挺好的,我们也很满意。”

  西宁市民李广庆说:“饭菜和汤都是体谅到老年人,软硬都挺适合的。现在老年人越来越多,吃饭的时候大家都笑嘻嘻的,这是政府替老年人办了实事,我们都很满意。”

  据了解,西宁市目前已建成“中央厨房”24个,“爱老幸福食堂”62个,助餐点53个,为11.9万名老年人提供了助餐服务,初步形成了“15分钟”助餐送餐配餐服务网络。同时,按照“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掏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原则建立了三项补贴制度。

  西宁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高波介绍:“第一项是建设补贴,按照中央厨房最高不超过30万,爱老幸福食堂最高不超过10万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第二项是运营补贴,给予中央厨房每年最高不超过10万元,爱老幸福食堂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标准,为服务得好的爱老幸福食堂给予运营补贴。第三个是老年人助餐补贴,按照60岁以上困难老人每人每天补助3元,80岁以上的所有老人每人每天补助2元,据测算,今年我们将为5.8万老人补助达5000万元。”

  为提高爱老幸福食堂管理水平,西宁市还建立了“爱老幸福食堂”微信工作群,群内成员由市区民政、各镇办、各社区、运营商等人员组成,通过第一时间发送餐食照片、就餐统计等,实现老人用餐情况第一时间了解,统计数据第一时间掌握,遇到困难第一时间解决。通过信息化手段,对“中央厨房”“幸福食堂”的餐食及助餐点加工制作配餐就餐全过程和老年人预约及刷卡用餐过程,进行实时视频监控。同时不定期对“爱老幸福食堂”运营情况进行实地督查,了解老人的所想所需,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不断提升老年人的用餐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