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点亮雪花灯为第四届吉林雪博会暨第二十三届长春冰雪节揭幕。(央广网记者刘源源 摄)

  央广网吉林12月14日消息(记者刘源源)第四届吉林雪博会暨第二十三届长春冰雪节正在长春火热进行,主题是“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这也是国内唯一以雪为主题的博览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副秘书长徐志军,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宋奇慧和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等共同点亮雪花灯为开幕式揭幕。

  冬是吉林最有魅力的季节,雪是大自然对美丽吉林的眷顾。作为“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吉林省发展冰雪产业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为期五天的第四届吉林“雪博会”展览总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览面积6万平米,设标准展位3448个,设有冰雪盛典主题馆、冬奥主题馆、冰雪艺境主题馆、冰雪装备及冰雪体育主题馆、冰雪长春主题馆、冰雪驾乘主题馆、冰雪城市主题馆、礼遇吉林?第一书记代言主题馆八大展馆。室外展览面积4万平方米,分为主雪雕、吉林民俗景观广场、红旗品牌冰雪试驾、CS雪地精英赛、冰雪游乐体验场、冰雪体育赛事等六大板块,展览面积为历史之最。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冬奥组委有关领导,国际旅游和冰雪运动、海外华文传媒、中国旅游协会、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等组织代表,冰雪丝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东北亚友好省份及城市、重点合作交流省份等有关领导,国内外知名企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等客商代表,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近600人参加雪博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届雪博会首次将冬奥元素引入雪博会,冬奥主题馆亮相春城,场馆里冬奥吉祥物非常受欢迎,红彤彤的雪容融回到了吉林故乡。这也是文化和旅游充分融合、共同展示的展会,国内36家知名博物馆前来参展,展现出浓烈的传统文化气息,一幅幅清新的现代创意设计,一个个精美的博物馆文创,吸引了众多游客关注的目光。雪博会上还举办了“冰雪界的思想盛会--从冰雪产业走向冰雪经济高峰论坛”。吉林各地以第四届雪博会展览展示为代表的8大系列600余项文化、旅游、体育等众多活动正在陆续展开。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开幕式致辞说,北国风光无限好,冰雪大美在吉林。近年来,吉林省正在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做好雪的文章,加快“白雪换白银”,构建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产业发展体系,将“冷资源”打造为“热产业”,冰雪旅游产业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强劲态势。未来,吉林将加快步伐建设中国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目标是成为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吉林希望以雪为媒,通过冰雪经济合作发展,促进各方面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快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北京冬奥会为吉林冰雪经济提供了重大机遇。记者看到,吉林省正在深化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等各方面合作,全力为冬奥会提供支持和服务保障。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副秘书长徐志军在开幕上表示,雪博会首次引入冬奥元素,体现了吉林省全力支持北京冬奥会筹办的坚定决心和践行“共享办奥”理念的务实态度。相信通过借助冬奥平台,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前景必将更加广阔、融合发展成效必将更加凸显。北京冬奥组委将继续与吉林省一道,以雪为媒,进一步深化冬奥合作,共享冬奥荣光,共赢合作发展。

  雪博会上还发布了视频《雪容融的故乡在吉林》并举行“冬奥、冬残奥吉祥物走进吉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