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关员现场监管参展艺术品(央广网发 殷寿柏摄)

  央广网广州12月1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据广州海关消息,12月13日下午,张大千的《夏山欲雨》、吴冠中的《香港》、林风眠的《秋林深居》和艾轩的《西藏女孩》等4幅举世闻名的名家画作从南沙保税港区出区,于15日在广州南沙举行的“第二届大湾区生活艺术节”暨“大湾区艺术展”上展出。

  据悉,这4幅名家画作来自香港,总货值超千万元港币,经南沙口岸报关进入南沙保税港区。此次采用“关税保证保险”的担保方式出区展示,是广东自贸试验区首单保税艺术品以“关税保证保险”形式出区展示业务。

  关税保证保险是海关创新担保方式的一项重要内容,能有效解决进出口企业申请信贷额度难、申请成本高、手续周期长等问题。以往,海关接受的担保形式主要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出具的保函担保,凭借进出口企业提交的保单,办理担保放行手续。对企业资质、信用等门槛要求较高,而且企业需向银行缴纳一定额度的保证金,这对申请保函的进出口企业是一笔不小的资金负担。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关员现场监管参展艺术品(央广网发 殷寿柏摄)

  现在,参与试点的保险公司为企业开立“关税保证保险”,企业资信只要求一般信用以上,同时根据市场价值收取保费,不收取企业保证金,能够有效降低资金成本,释放的资金可以投入企业运营,大大减少企业的资金压力和运营成本。申请周期方面,从业务申请到开立保单,一般不到两周,相比传统授信复杂的审批手续和长达2-3个月的办理时间,对企业也是极大便利。

  “今年5月‘粤港澳大湾区名家书画展’在南沙举办,展示康有为、梁启超、饶宗颐、高剑父等国宝级大师作品96组,当时是采用了海关驻场监管模式。”广州大湾区保税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眉介绍,“而这一次我们是以关税保证保险形式进行担保,省掉了按照海关要求布置场地的环节,又节约了一笔担保费用,真正省钱、省时、省事!”

  “使用关税保证保险,免去了支付综合税保证金的压力,便利文物回流和展览。”货主方“和美术馆”执行馆长邵舒先生表示,“和美术馆”拥有丰富的海外收藏,很希望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政策,以更为高效便捷的方式,吸引更多艺术品来中国办展,为丰富国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做出更多努力。

  近两年来,广州海关大力推广关税保证保险等多元化税收担保,提升纳税便利水平,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今年前10月,累计办理关税保证保险2156份,保险金额总计12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