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1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史水监)在广州仍有少部分农村地区未能喝上优质的市政自来水,为此广州计划利用5年时间对白云、黄埔、花都、从化、增城区的741个行政村实施农村自来水改造工程,完成农村老化设施改造工作,最大化普及农村市政自来水供水,实现农村供水水量稳定、水质达标。

  据悉,2011至2015年,广州开展了全市农村自来水改造。目前,全市农村集中式供水普及率100%,农村地区以城镇水厂供水的占农村总人口的85.4%,采用小型集中式供水的占14.6%。

  据了解,目前,番禺、南沙区农村已实现市政自来水全覆盖。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主要集中在花都、从化、增城区,以及白云区和黄埔区的北部地区。

  进一步提高全市农村生活饮用水质量,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2019年12月5日,广东省水利厅召开全省农村供水与水费收缴暨中小河流治理工作视频会议,部署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要求2025年前实现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的目标。2019年3月7日,经15届6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农村供水改造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从2019年至2023年,在白云、黄埔、花都、从化、增城区共741个行政村,实施农村自来水改造工程,完成老化供水设施提升改造、最大限度延伸市政供水管网、最大化普及农村市政自来水,估算总投资约108亿元。

  广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2019-2020年两年供水改造建设任务,倒排工期、详细拟定项目进度表、对2019年度进度滞后的项目制定“补差”措施,确保到2020年底完成两年的农村供水改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