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2月22日消息(记者 葛修远  通讯员 靳凤雪 王文婷)记者从青海机场公司获悉,2019年青海民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从2015年末的434万人次发展到现在的800万人次,旅客量连续四年每年实现百万量级增长,年均增速16.9%,高于全国平均增幅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在全国民航总量调控更加严格、多项重要活动期间空域受限等多重因素影响的背景下,青海机场公司积极研判形势,提出从重营销向强战略、从建网络向做通道、从做市场向建平台、从抓本地向挖腹地的“四个转变”,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与疆藏蒙达成建设中心航线网络合作意向,新开库尔勒、哈密等13个航点和青岛、桂林、九元、上海4家航空公司,全年运行航线数量达124条,通达国内外78个城市,驻场运力提升至12架次。全力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与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新疆机场集团、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青海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干支协同效能,格尔木、玉树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先后突破20万、30万人次,德令哈、果洛机场突破10万人次,民航运输成为省内交通运输体系增幅第一。

  在发展航空主业的同时,积极贯彻民航“真情服务”理念,西宁机场全年航班放行正常率达88.97%,位居同量级机场前三。创新多项服务举措,实现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行李全程跟踪。加大“一证通关”等智能设备和辅助设施投入,西宁机场荣获国际航协“白金机场”资格认证,格尔木机场母婴室被誉为省内标杆。进出港的旅客表示,如今机场智能设备便捷、服务项目贴心,出行体验感更加舒适。

  为了实现青海民航梦,履行好社会赋予的责任,青海机场公司致力将机场建设好、运营好。对于民航事业发展,青海机场总结出了宝贵经验。建好机场是基础。近几年,青海新建、改扩建了五个机场,也首次实现西宁机场三期和玉树机场改扩建两个项目同年开工。全国民航近五年来年均增加机场6.6个,其中1个就是青海的机场。青海湖机场也将于明年开工建设,届时将为青海人民奉献上7个崭新的机场。安全运营是关键。青海与其他平原机场不同,高原地区气候条件复杂,对于民航安全更是极大挑战。公司紧盯安全不放松,实施“43210”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连续16年荣获青海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旅客吞吐量近四年年均增速达16.9%,高于全国6个百分点。敢于创新是路径。将首创“通廉航空”上升为全国民航唯一基本航空服务试点省份,开通海西三机场短途运输双向环飞,实现国内高高原机场通航短途运输零的突破。推行“全域惠民 全程无忧”项目,让航空服务覆盖到全省四千多个行政村。依托机场资源优势,促进航旅融合发展,打造房车营地、全球购等六个空港品牌项目,共拓产业转型升级。

  预计全年青海民航年旅客吞吐量将完成811.96万人次,航班起降7.10万架次,货邮吞吐量4.66万吨,分别增长13.6%、10.7%、24.8%;其中西宁机场旅客吞吐量将完成722.28万人次,航班起降6.07万架次,货邮吞吐量4.03万吨,分别增长13.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