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2月30日消息(记者孟海)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消息,2019年贵州建成15个高速公路项目(路段)共551公里,至2019年底,贵州省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到7004公里,总里程跃升至全国第四位、西部第二位,综合密度保持全国第一。

  贵州省从建国初期全省公路1950公里的通车里程到今年底突破20万公里;从2001年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到2015年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从2009年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000公里到2019年突破7000公里,贵州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跃升至全国第四位、西部第二位,综合密度保持全国第一,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贵州交通奇迹”。

  2019年10月9日,在交通运输部召开的视频会议上,公布了中国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市,贵州省入列我国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区。按照计划,各试点省市将力争用1-2年时间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用3-5年时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打造一批先行先试典型样板。站在新的起点上,贵州省将继续按照补短板、强基础、稳增长的要求,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建设五年决战,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不断推动贵州交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