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2月31日消息(记者杨振)2019年深圳“水污染治理决战年”成效显著,全年完成4500个小区和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总计完成13000多个;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河流水质实现历史性转折,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把水污染治理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超常规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累计投入水污染治理经费1212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7倍。同时,超常规补齐历史欠账,加快完善治污基础设施体系。立足降雨量大、水环境容量小和开发强度高、人口密集等水情市情,牢牢抓住管网这个核心,以“绣花”功夫坚定不移推进雨污分流、源头治理。

  根据统计,深圳全市新增污水管网6275公里,比计划提前7年补齐缺口,相当于“十二五”的4.5倍;完成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13820个,相当于“十二五”的10倍;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90万吨/日,总能力达到748万吨/日,是污水产生量(460万吨/日)的1.6倍;全面推进水质净化厂再生水利用,完成138个水体的生态补水工程,不少截污后干涸的河道实现碧水长流。

  消除黑臭水体,只是深圳水污染治理的第一步。根据部署,2020年将是深圳水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新的一年,深圳将围绕“长制久清、水清岸美”的目标,以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为着力点,基本消灭劣Ⅴ类水体,推动水环境从旱季达标向旱季、雨季全天候达标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