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2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吴殿峰)记者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2020年,该省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将超过90%,继续打赢水质巩固提升硬仗。

  2020年,黑龙江省将确保明年年底前全省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到59.7%以上。确保国考断面不出现劣V类。继续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完成153个“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完成新增加城市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对已完成的33个县级以上地表水水源地开展“回头看”,确保水质达标率达到77.1%。打好黑臭水体攻坚战,全省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以上。全力管控好地下水开采,开采量控制在131.3亿立方米以内,地下水水质极差率控制在17.7%以内。

  2019年,黑龙江省对31家污水处理厂开展专项检查“回头看”,国考断面新出现的3个劣V类全部消除。62个国考断面I-III类水体比例达到66.1%,同比提高17.7个百分点,高于国家考核目标9.7个百分点。水源地保护成效显著,全省26处县(区)级地表型饮用水水源地100个问题提前75天完成整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