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智库成果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吴正华 摄)

  央广网长沙1月4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唐亚慧)1月4日,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在湖南科技大学召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智库成果发布会,会议发布《2019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智库研究报告——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公布了中国重点城市综合创新能力评价、中国重点城市绿色创新排行榜、湖南各市州综合创新能力评价,其中长沙、株洲、湘潭分列湖南省前三。

  中国重点城市及湖南各市州创新能力排行放榜 长株潭居湖南省前三

  报告显示,在全国119个重点城市中,综合得分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是:深圳、北京、东莞、珠海、广州。其中,东莞、珠海的创新能力超过了“广上”,仅落后于“深北”,由此在综合创新能力层面上打破了“北上深广”一线城市格局。而中山、上海、南京、佛山、武汉则依次成为“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城市”前10。

  本次湖南省14个市州的综合创新能力评价结果如下:位于前五名的是长沙、株洲、湘潭、常德、衡阳。

  “报告根据研究院设计的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进行排名。其中,中国重点城市综合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创建了创新要素投入、平台支撑、成果产出、成果转化、发展环境等5个一级评价指标。”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田银华教授向记者透露,“湖南各市州综合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则以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绩效等4个一级评价指标为依据。”

  期待依靠创新引领抓住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湖南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以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推进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为抓手,科技创新机制体制不断完善,创新发展实效不断增强。

  但课题组实地调研发现,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中的核心考核指标与位于前10强的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研发投入强度偏低、创新动能不足,高新技术企业量质不优、辐射带动能力弱,创新成果产出总量偏少、实际转化效率不高,科技创新人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创新平台建设相对滞后、产业协同支撑不力等问题突显。

  如何破解?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彭文斌教授告诉记者,湖南要实现2020年跻身全国创新综合实力10强,亟需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赶超、科技成果转化赶超、科技人才引培赶超、创新平台建设赶超、研发投入赶超等五大进位赶超行动。

  建议发挥绿色创新“乘数效应”推进高质量发展

  此次中国重点城市绿色创新排行榜发布,在国内尚属首次。

  数据显示,在全国119个重点城市中,绿色创新综合得分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其中,“北上深广”一线城市继续领跑,南京紧随其后。天津、成都、东莞、杭州、苏州则依次进入“中国最具绿色创新力的城市”Top10。北京在4个直辖市中排第一,深圳市在15个副省级市中排第一,东莞、苏州、合肥、长沙、佛山在100个地级市中排前五。

  长期以来,我国为追求社会经济高速发展,资源环境约束的加剧引发系列生态问题,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性逐渐显露,生态与经济之间日渐凸显的矛盾逐步成为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

  绿色创新是区域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力量,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绿色创新能力定义为降低能耗、减少环境不利影响的创新能力。构建由绿色创新投入、产出两个层次指标构成的中国重点城市绿色创新能力评价指标,综合反映中国重点城市之间的绿色创新发展差异,帮助政府等主体掌握区域绿色创新水平,推动产业优化、技术创新、绿色环保,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有针对性的提升区域绿色创新水平。

  “建议充分发挥绿色创新的‘乘数效应’,促进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彭文斌认为,亟需通过“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实施,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绿色创新以驱动经济往高质量层次发展的新局面。另外,完善绿色创新环境,优化经济发展模式,缩小绿色创新能力区域差异,建立多元化创新研发投入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