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月10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孙思媛)1月10日9时44分,由广州开往四川绵阳的D1853次列车从广州站准时发车,搭载着692名在粤川籍务工人员回家团圆过年。

  据悉,这是广铁集团今年春运期间开行的首趟扶贫专列,列车将途经桂林、贵阳、成都等地,于当日19时36分抵达绵阳站。

  本趟“刺柠吉号”扶贫专列由广药集团冠名并赞助车票,以在粤川籍建档立卡贫困务工人员优先的原则,进行公开招募。

  据了解,本次扶贫专列的车票以快递形式寄出,让务工人员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拿到车票。对于不方便接收快递的务工人员,相关部门还在广州南站加设取票点,方便他们到现场领票。

  值乘本趟列车的广州客运段车长马冬冬介绍,在车上,广药集团还将联合铁路部门组织乘客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合唱、吉祥话接龙比赛等趣味互动活动,并准备了爱心礼包。

  “以往过年的火车票很难买到,从广州回家乡绵阳市北川县大部分都是坐20多个小时的大巴。”在广州打工8年的吴兵向记者感慨道,“第一次坐上免费高铁回家,真是既省钱又省力。”

  据了解,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将开行扶贫专列117列,预计运送14万多名贫困地区外来工顺利回家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