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北口岸一夜截获无证猫狗粮650多公斤(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珠海1月1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蔡蒙蒙)“在澳门超市购买的狗粮不能带进珠海?”拱北口岸进境大厅内,被海关截查的苏女士一脸懵懂表情。

  “根据法律规定,未办理检疫审批手续的动物源性饲料禁止携带、邮寄进境。携带未经检疫的动物源性猫粮、狗粮等宠物食品进境存在卫生和安全隐患。”拱北海关所属闸口海关旅检三科科长沈光华耐心解释。

  日前,闸口海关在拱北口岸连续查获54名旅客未经申报携带猫粮、狗粮等动物源性饲料共计650多公斤进境。上述宠物食品均被截留,海关依法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养一只喵星人、汪星人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有些人还会去境外购买或者“海淘”宠物食品,提高宠物的生活品质。2019年下半年以来,闸口海关在拱北口岸共截获进境旅客携带的各类宠物食品2980批次,总重近1.9万公斤,主要是产自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等地的猫粮、狗粮、鱼食。

  海关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动物源性饲料(含肉粉、骨粉、鱼粉、乳清粉、血粉等单一饲料)禁止携带、邮寄进境。宠物食品大多数都是动物源性产品,未经检疫的动物源性宠物食品可能存在传播禽流感、口蹄疫等动物疫病的风险,对动物和人体健康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