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洋正在编辑旅客服务信息系统数据(央广网发 万新 摄)

  央广网长沙1月13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谢敏)“哎呀,34万站名播报数据终于完成了,真的是煎熬啊……”1月11日零点刚过,广州动车段长沙动车所数据分析组的“紧张”的氛围突然活跃起来了。

  为确保春运期间做好旅客乘车服务,保证每趟动车组停车都能够准确无误提前报车组到站情况,长沙动车所信息专职徐海洋带领数据分析小组的小伙伴们已经在所内盯守春运调图旅客服务信息系统(以下简称PIS)数据更新任务将近48小时,保证了每趟动车组出库时都能够按照春运调图后新的运行线路正确播报站名和语音提示。

  春运期间广州动车段长沙动车所日均上线车组达到97组,高峰将达到103组。根据每组动车组调图后的运行线路,每列动车组都要提前将330余个站名语音播报数据录入系统。如何确保103组动车、34万个站名语音播报数据在列车运行过程中100%无误播,成了他们的一个巨大挑战。

  徐海洋是长沙动车所的信息专干,自2009年底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就一直从事高铁动车组的检修维护工作。“2010年春运时长沙动车所只需要负责几组高铁的检修维护工作,需要编写的车站名、线路比较少。随着近年来,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今年春运,在长沙动车所检修维护的动车组已经突破100组,旅客服务信息系统数据成几何倍数增长。虽然感到很辛苦,但能够见证中国高铁的发展我们很自豪。”说到中国高铁的发展变化,徐海洋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徐海洋正在复兴号监控室测试旅客服务信息系统播报情况(央广网发 万新 摄)

  对于非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来说,动车组列车技术更新速度又快,怎么学好弄懂就是摆在他面前的一个大难题。“数据编辑技术以前都是生产厂家掌握,我们都要依靠他们。”徐海洋告诉记者,“我曾经就因为PIS语音没有提前播报,被旅客投诉了。”原来,徐海洋刚开始学习PIS数据编辑时,由于没有仔细核对车次每个站的播报,导致一趟车到达郴州西站才有语音提醒,一位行李较多的乘客便向列车长投诉:“你们列车应该提前提醒前方到站情况,等到了再提示,停车时间只有3分钟,我们拿着这么多行李怎么搞得赢,落下行李怎么办!”从那以后,徐海洋每次摸索和学习编程的技巧,不断上车试听每个车次报站情况。如今,他通过不断的总结和尝试,将程序设置为提前十公里报站,为旅客在下车前预留充足的准备时间。

  徐海洋的老家在湖南岳阳,离长沙也只有四十分钟的高铁车程,但是春运期间他因为工作原因而不能回家。“虽然我天天在车上调试,播报过无数次岳阳东站,但我自己却难得回一次。”徐海洋说道。

  “每个理工男都有一个技术梦想,拥有着一颗对高铁技术向往的心,能亲手编辑复兴号这样最先进的动车组旅客服务信息系统数据是我梦寐以求的愿望,现在终于实现了!”徐海洋说,“新的一年,我会继续钻研,在确保每一趟列车语音播报准确无误的同时,让乘客体验到高铁更温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