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月14日消息(记者姜文婧)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广铁将有27趟长途列车票价打折,最大折扣力度可打5.5折。

  2019年12月起,全国铁路对部分高铁动车组车次实行灵活折扣的差异化定价机制,针对节前、节后春运往返客流不均衡的特点,铁路部门对部分车次列车实行票价优惠。记者注意到,春运期间实施折扣的列车车次大部分属于“反向春运”列车,以湖南地区为例,春节前,长沙南—广州南G9651次全席别8折;长沙南—广州南G9671次全席别8折;春节后,广州南—长沙南G9672次全席别8折;广州—常德K6582次全席别8折。

  广铁集团客运部高级工程师丁静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部分列车实施票价折扣优惠是为了增加回空临客列车开行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反向春运”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春运出行新方式,比如,务工人员将父母家人接到自己打拼的城市过年,避开、削减集中返家客流高峰,能提高反向回空列车运能的利用率。

  此次广铁集团有折扣优惠的27趟列车中,折扣力度最大的可打5.5折:春节前,成都东—佛山西D4549次成贵宜贵段5.5折、贵广段6.5折;成都东—广州南D4707次成贵宜贵段5.5折。

  铁路部门介绍,折扣车票的购买和正常车票的购买一样,都可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APP购买,系统将自动对票价实行相应的折扣。具体打折车次及信息旅客可登录12306网站详细了解,开行日期以12306网站公布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