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月14日消息(记者孟海)贵州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日前在贵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使用、科技体制改革、科技成果转化等,更好服务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天眼”,提升我国相关科研领域水平,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自2016年在贵州省平塘县落成启用以来,实现了多项自主创新,显著提高了我国相关学科、相关领域产业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在此期间,贵州与中科院不断合作,已将“中国天眼”打造成了贵州的特色“新名片”,衍生出的射电天文大数据处理平台成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推进贵州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贵州科学城建设、人才培养使用和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深化合作,以期更好地服务“中国天眼”,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实施一批具有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重大示范转化工程,提高科技进步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2020年1月11日,“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未来将着力确保装置高效、稳定、可靠运行,加强国内外开放共享。“中国天眼”自试运行以来,设施运行稳定可靠,其灵敏度为全球第二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的2.5倍以上。这是中国建造的射电望远镜第一次在主要性能指标上占据制高点。随着性能提升,“中国天眼”科学潜力已初步显现,目前探测到146颗到证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102颗已得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