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海关工作人员展示被扣押黄金(央广网发 哈尔滨海关供图)

  央广网哈尔滨1月14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骞壮 韩陈)近日,哈尔滨海关和青岛海关统一开展联合查缉行动,一举摧毁一个走私黄金出境犯罪团伙,对7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现场查扣黄金22公斤和书证、物证一批。经初步查明,2019年12月至今,该团伙走私黄金出境82公斤,案值约2500万元。

  2019年12月初,哈尔滨海关经侦查得知,一个以金某斌为首的长期在山东向境外走私黄金的团伙突然将走私出境地点转移至哈尔滨。哈尔滨海关与青岛海关迅速开展联合办案,摸清了该团伙的走私路径、走私手法和资金流向等情况。2020年1月7日,经侦查得到消息,金某斌指派其团伙成员马某哲计划于1月8日携带黄金前往日本,团伙其他几名重要成员也将于1月8日抵达哈尔滨。1月8日14时,在确认马某哲已经将黄金带入哈尔滨机场出境候机区后,哈尔滨海关与青岛海关迅速同时开展抓捕行动,在哈尔滨机场抓获2人,当场缴获黄金10公斤,在哈尔滨市区抓获4人,缴获拟于1月9日走私出境的黄金12公斤,在青岛市区抓获1人,所有目标人员全部到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走私黄金事情供认不讳。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