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省人大代表黄志超:以工匠精神引领职工技能提升

2020-01-14 14:23:00来源:央广网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一场“代表通道”(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1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 王雪薇 官文清 何伟奇)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4日上午在广州开幕。在首场“代表通道”上,广东富大陶瓷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黄志超代表指出,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需要企业和政府共同发力,以工匠精神引领职工技能提升,从而提升企业和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他表示,做好职工素质提高,需要企业跟政府共同来努力。从企业来说,首先要营造好培育跟发展工匠精神的企业文化氛围,让员工在这个氛围当中成长。第二,我们要做好职工的在岗培训,特别是对一些有潜能的优秀员工,要让他们提升技能。第三,要把各类职工技能竞赛作为提升企业整体技能水平的重要抓手。

  黄志超表示,从政府角度来说,第一要加大工匠典型力度,让工匠精神广植职工深处,提高职工职业荣誉感。第二还需要帮助企业培育工匠,比如传统陶瓷行业,有非常优秀的技能人才,但是相应地缺乏创新精神,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科研院所、高校跟传统企业相结合,在工业设计、新技术、新材料应用等方面去提升我们企业的员工素质,提高工匠水平。第三政府还需要加大高层次人才的体系建设,比如说要修订完善职业资格等级制度,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政策激励,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保护力度等等,以高水平的人才保障体系促进工匠精神,引领企业职工素质的提升。

编辑: 郑皓月

广东省人大代表黄志超:以工匠精神引领职工技能提升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4日上午在广州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