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省人大代表嵇世山:要大力加强创建和发展新型研发机构

2020-01-14 14:26:00来源:央广网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一场“代表通道”(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1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 王雪薇 官文清 何伟奇)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4日上午在广州开幕。在首场“代表通道”上,广东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珠三角研究院院长嵇世山代表指出,新型研发机构是完成产学研深度融合非常有效的组织形式,但数量和质量还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还需要大力加强。

  他说,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从大学主导科技成果转化,到企业为创新主体,中间需要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过渡环节,来帮助完成小试、中试、应用技术开发、高新企业孵化等工作,而新型研发机构正是完成这些中间环节非常有效的组织形式,新型研发机构一般由大学和地方政府联合发起设立,从事小试、中试、应用技术开发、高新企业孵化等业务,目前全省经过省科技厅认定批准的新型研发机构一共有251家,它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这样一些城市,这些新型研发机构为广东省的科技创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成为广东省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但数量和质量还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还需要大力地加强。

  嵇世山介绍,这两年清华珠三角研究院与香港和澳门的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在广州开发区的支持下成立了粤港澳创新中心,重点推动与港澳大学、创新机构的合作。

  他举例说,我们与香港浸会大学黄嘉良教授合作,推进鼻咽癌药物的研发和产业化,我们首先投资给他的实验室,让它能够持续性地在浸会大学对这个药物进行基础研究,也为他在香港的合作公司提供风险投资基金,同时在清华珠三角研究院设立创新药物研发中心做产品开发、临床试验等;另一方面为他香港的创业公司提供投资,需要时帮助在广州设立产业化公司。类似合作项目已经有多个,为大湾区协同创新探索了有效的合作路径和合作机制。

  嵇世山表示,这样的创新项目也很多,为了承接更多港澳团队和项目在广州落地,帮助他们快速发展,我们在中新知识城开始建设粤港澳创新基地项目。经过两三年的建设期,这个基地将会起到孵化器和加速器的作用,与研究院本部的粤港澳创新中心形成上下游协同联动关系,聚集更多的港澳项目和团队,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编辑: 郑皓月

广东省人大代表嵇世山:要大力加强创建和发展新型研发机构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4日上午在广州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