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月14日消息(记者孟海)昨天(13日)夜间,第一股冷空气已抵达贵州,贵州迎来今冬持续低温冷冻天气过程,预计未来三天(15-17日),贵州省的西部地区晴雨相间、冷暖交替,其余大部维持低温阴雨天气。而由于12月至1月上旬贵州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尤其是1月上旬气温异常偏高,导致冬季作物加速生长,抗寒能力减弱,遭受低温冻害的风险较大。气象部门提醒,农业人员请注意防范降温对设施农业、畜禽养殖业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贵州气象监测显示,今天白天,除贵州省的西部边缘多云间晴,其余地区都是阴雨的主场,各地气温明显下降,体感寒冷。16日至17日,第二轮冷空气又将影响全省。不过,15日及18日冷空气有所减弱,西南部热低压建立,届时,六盘水、兴义等地气温将明显回升。

  贵州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省的西部地区将展现晴雨相间、冷暖交替的天气格局,其余地区则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此外,中部偏西地区夜间到早晨多雨雾天气,公众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

  具体来看,预计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贵州省的西部地区阴天转多云到晴,气温回升,其余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东北部个别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冻雨;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西部地区多云转阴天有小雨,气温下降,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个别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冻雨,南部局地有中雨;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西部边缘地区阴天到多云,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

  另外,据贵州省山地环境气候研究所统计,由于12月至1月上旬贵州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尤其是1月上旬气温异常偏高,越冬作物加速生长,作物生育期有提前趋势,后期遭受低温危害的风险较大。特别是本周冷空气频繁来袭,低温阴雨天气对南部错季蔬菜、西北部畜禽养殖业不利。

  如何防御低温阴雨给农业带来不利影响呢?

  农业气象专家提醒,贵州省的西北部要注意做好畜禽棚舍等的防寒保暖,防止低温造成的不良应激反应。同时,各地请做好设施大棚、小拱棚等温度管理,及时盖膜预防降温带来的不利影响,土壤过湿地区要及时清沟理墒、排湿降渍,促进作物稳健生长。此外,南部河谷以及西部早茶品种茶园可采取覆盖、熏烟等方法防低温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