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5日消息(记者郑澍 王雪薇 张胜强)15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办第一场记者会。省发改委透露,今年将投资7000亿元推进1230个重点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工业投资、民生项目三大领域。

  相比2019年,今年广东重点项目的投资额增加了500亿元,项目总数增加了60个,新开工项目也增加了31个。

  据介绍,2020年广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延续多点开花的局面。新的一年,广东高速公路建设要突破1万公里,继续保持全国第一;高速铁路方面,今年安排了12个新开工的项目,同时将加快已开工建设项目的进度,尤其是连接粤东粤西的两个高铁大通道;港口方面,主要包括南沙港的四期、湛江港30万吨的改造工作。

  针对大家关注的机场建设问题,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表示,将按照“5+4”9个机场布局,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其中,深圳机场的三跑道上半年要全面开工,白云机场的三期工程力争于年底启动。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广东的工业投资已经稳中有升,扭转了过去几十个月投资负增长的状态。葛长伟介绍,今年会在这方面加大力度,“今年上半年还要建设惠州的埃克森美孚项目,中委石化项目去年已经全面启动,和前期开工的炼油项目加起来,投资加起来超过800亿元。”

  此外,今年广东还安排了270个民生项目,投资额占到整个重点项目投资的10%,重点包括教育、医疗等,如清远建设省级职教城,今年二期将全面开工,另外还有一些民生的补短板项目也都纳入了重点项目。

  “今年通过7000亿1230个重点项目的推进落实,会对全省的固定资产投资,对全省的整个经济增长,包括补短板,都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葛长伟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