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17日消息(记者范存宝)2020年1月16日,江西高院公布善意文明执行五大典型案例。其中,有法院推动执行和解,促使被执行企业“起死回生”;有法院灵活处置财产,案件实现多方共赢;还有法院不仅将下岗职工的工资执行到位,而且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等一系列鲜活的案例,涉案企业和群众赞扬江西法院是“实体经济的保护者、社会和谐的守护神 ”。这几个典型案例是江西法院公正文明善意执行的一个缩影。

  2019以来,江西法院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最高法院的指导下,全省各级法院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全省法院收案241890件,结案232315件,到位414.85亿元,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为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创新创业,江西高院下发了《关于规范适用查控措施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通知》,要求各地法院在财产控制中,能够采取“活封”“活扣”措施的,尽量不采取“死封”“死扣”措施;在财产处置中,在不损害债权人利益的情况下,允许被查封人在法院监督下处置财产,尽可能增强资产的流动性,提高资产的经济效能;在执行方式上,尽量优先采取方便执行且对当事人生产经营影响较小的执行措施,以减少强制执行成本、力争最小权益减损;在执行进程上,对当事人间达成和解或者被执行人、案外人提供合适担保的情形下,依法暂缓执行或中止执行;在限制消费上,对被执行人确因经营和商务需要实施的消费行为,应当根据当事人申请予以许可。

  同时,江西高院加强与重点企业沟通联络,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了解全省执行办案过程中涉及规范办案、作风建设、廉政纪律等方面问题,改善涉企执行工作。江西高院在全国率先探索保全财产预评估、拍卖询价等新方法,加快财产处置效率。全面推开网络司法拍卖,为企业节省拍卖佣金。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全省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金额236.77亿元,溢价率86.21%,为当事人节省佣金8.71亿元,案拍比居全国第二,实现司法拍卖环节违纪违法“零投诉”。

  近日,最高法院公布了《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律师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江西各级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这两个意见精神,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兼顾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发挥好执行工作的推动作用、保障作用,主动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