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启动“情满旅途畅享交通”活动,万名志愿者服务春运(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1月17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交集宣)16日,由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的“情满旅途畅享交通”志愿服务统一行动日活动在沈海高速大槐服务区举行,号召并带动全省交通人在2020年春运期间,用爱心温暖广大司乘旅客的回家之路,努力打造“温馨春运、人文春运、阳光春运、平安春运”。

  万名志愿者服务春运

粤启动“情满旅途畅享交通”活动,万名志愿者服务春运(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20年春运是交通强国战略发布后的第一个春运,是全国取消省界收费站后的第一个春运。出行方式的转变、实施ETC后的方便快捷,展示流动的中国繁荣富强、生机勃勃的生动景象,展示春运期间人民群众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的和谐场面。

  今年春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再度在全省交通行业开展了“情满旅途畅享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省交通集团万名志愿者们在广东省各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站等场所,围绕道路疏解、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1月16日为全省统一行动日,主场活动安排在沈海高速大槐服务区,活动当天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俊波向志愿者代表授予了志愿先锋队队旗,志愿者们发出了“弘扬志愿精神,做核心价值观的捍卫者;发挥示范作用,做学习雷锋的践行者;勇于担当作为,做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倡议,商户代表麦当劳的店长姜瑶瑶也发出了“贴心关怀,做到有问必答;暖心服务,做到主动热情;爱心奉献,做到全力以赴”的响应;现场近百名来志愿者共同开展了志愿服务,合力打造“平安、便捷、温馨、诚信、绿色”春运。

  “救护之翼”服务过30万群众

粤启动“情满旅途畅享交通”活动,万名志愿者服务春运(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由省交通集团、省第二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大槐镇志愿服务队及交警志愿服务队等单位的志愿者参加。其中,省第二人民医院(省应急医院)—“救护之翼”项目投入春运高速公路保畅通工作中,为超过30万人次的群众提供志愿服务,队伍总服务时数超过38万小时。项目曾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首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益苗计划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项目”等国家级和省级荣誉,目前已为超过27万社区、企业、单位、学校的群众提供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同时培养持证应急救护志愿者超过6万人。在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救护之翼”团队安排了12名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折页、示范体验教学等多种形成进行应急救护知识科普,一位路过的薛阿姨开心地说:“今天不仅学到了心肺复苏术的专业知识,还掌握了规范的操作步骤,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帮助到别人,我回去让家里人也一起学习”。

  书法名家现场“挥春”送“福”

粤启动“情满旅途畅享交通”活动,万名志愿者服务春运(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各位志愿者开展“党团员便民服务”“情满旅途迎春送福”“垃圾分类志愿先行”“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等志愿服务活动,现场知名作家书写“福”字和春联,派发给旅客及商户送祝福。志愿者们有的在指挥车辆进出,有的在向司乘发放出行指引手册,有的在咨询台耐心为旅客解答各种问题,有的配合医务人员在为旅客演示急救方式,有的在休息区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茶水。经常往返广州湛江的江西司机黄师傅左手滑动着电子屏查看交通指引地图,右手端着热气腾腾的茶水,表示“很暖心,我要给他们点赞”。活动共向过往旅客发放交通安全、高速信息、应急救护、垃圾分类、旅游景点等资料超1000余份,倡导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绿色出行,让群众更舒心、更顺心、更温心。

  打造高速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粤启动“情满旅途畅享交通”活动,万名志愿者服务春运(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省交通集团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重点打造了省交通集团“阳光之路阳光服务”“情暖驿站、满爱回家”“通驿小红帽”等志愿服务品牌。“通驿小红帽”就是作为主场的大槐服务区的志愿服务品牌,刚刚获评2019年“全国高速公路旅游主题服务区”的大槐服务区已经凭借“看侨乡小镇,品特色美食,学航天知识,购地方特产,游江门古城”成为了网红打卡点,大槐服务区内建有服务楼、数字化停车场、空中救援、文化馆厅等配套设施,配置茶水免费供应处、亲子专属区域等。服务区公共卫生间安装空调新风系统,专设女士化妆间、母婴室、第三卫生间与司机休息室,为旅客提供整洁的如厕环境。更值得一提的是,大槐服务区“通驿小红帽”志愿服务,每当春运、清明、五一、国庆等重大节点,戴着小红帽,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就会散布在服务区各个角落,除了常规的交通引导、信息咨询、免费药箱、便捷充电、简易维修等服务外,重点围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5个方面,开设多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通驿小红帽”积极参加各种义务劳动、无偿献血、春运暖冬行动、高速驿站公益展台等志愿活动,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实现志愿服务资源共享,参与地方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各类志愿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塑造企业良好形象。这样的志愿品牌在省交通集团还有很多,接下来,省交通集团将探索、丰富志愿服务内涵,打造社区服务、生态环保、抗风救灾、文明交通、旅游引导、扶贫助困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品牌。

  广东省“情满旅途畅享交通”志愿服务倡导广大交通从业者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贴心周到的服务,认真务实的态度,诠释“交通延伸美好生活”的服务文化,圆满完成高速公路春运保畅通工作,让广大旅客获得满满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