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17日呼和浩特消息(记者黎政祥 通讯员宋乃馨 田磊)记者1月17日从“呼和浩特海关2019年优化外贸营商环境,服务自治区对外开放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内蒙古外贸发展稳中向好,外贸进出口额达1095.7亿元,同比增长5.9%,高于同期全国外贸增速2.5个百分点。

  呼和浩特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静介绍:“2019年呼和浩特海关关区外贸进出口值达704.6亿元,同比增长12.2%,全年共受理汇总征税方式申报报关单1.8万票,较上年同期增长近30倍。此外,关区还为47家企业办理了减免税证明,为企业减免税款2.21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王静副关长说:“2019年,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贸发展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自治区外贸仍保持稳中向好的增长态势,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内蒙古实行稳外资、稳外贸的政策。2019年,自治区主要进口商品价格上涨,拉动了外贸整体增长,与主要贸易伙伴贸易均呈正增长,其中对蒙古国外贸增长7.5%,对美增长19.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1.9%。”

  呼和浩特海关积极推动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推进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巴彦淖尔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包头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建设。呼和浩特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兰胜斌说:“2020年,呼和浩特海关将加速《若干意见》中21条政策措施在鄂尔多斯、呼和浩特综合保税区落地生效,推动包头、七苏木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行,大力支持自治区申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建设。”

  呼和浩特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焦志军介绍:“2019年,内蒙古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保持稳定增势,全年进出口额达713亿元,同比增长1.9%,占同期自治区外贸总值的65.1%,对总体外贸增长贡献率达到21%,截至目前,内蒙古已与‘一带一路’沿线的62个国家进行了贸易往来,六年累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566.2亿元。”

  呼和浩特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处长李恒亮说:“2019年呼和浩特海关共监管进口肉类4.45万吨,其中来自白俄罗斯的830吨优质牛肉首次从二连口岸进口,丰富了国内百姓的餐桌。同时,呼和浩特海关严守食品安全底线,落实非洲猪瘟、鼠疫等疫病疫情的防控措施,严厉打击冻品走私,查获了来自蒙古国疫区的各类肉8.5吨,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