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祭祀仪式资料图(央广网发 广汉市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德阳1月1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通讯员林维)今年春节,四川广汉三星堆将举行祭祀活动,“重现”数千年前庄严壮丽的三星堆祭祀巡游场景。祭祀祈福活动从正月初一至初六,将分别举行祭天、祭地、祭祖仪式。

  今年大祭祀仪式将按照天、地、人三大主题,追思先祖、祭祀天地神祇,祈运纳福,让市民和游客在感受喜庆之余,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大祭祀仪式上,上百人的祭祀队伍将通过宣告(鼓三严)——就位——正仪(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送神(娱神舞、撤班、捧祝帛诣燎所、望燎)等步骤,完成祭祀祈福。

大祭祀仪式资料图(央广网发 广汉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参与大祭祀之后,游客还可以参观“发现三星堆:三星堆与巴蜀考古”特展。目前该展览正在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文保中心一楼临展厅进行。该展览荟萃三星堆和具有代表性的巴蜀文化遗址、墓葬出土自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战国文物共286件(套)。

  这次特展展出的文物包括大石璧、神树底座、四节玉琮、象首耳卷体夔纹铜罍、水陆攻战纹铜壶、虎钮錞于……回顾展示了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巴蜀考古90年历程与成就。

  春节期间,三星堆博物馆综合馆改造升级重新开放,提升改造后的综合馆展厅后部空间,即第三单元与第四单元空间,将以三星堆重器重新布势构阵。三单元中轴展示的青铜大立人、左右呼应的金面罩和金杖,与第四单元中轴位置的一号大型铜神树相映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