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月19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白玉姝 隋希宁)大连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动车组司机杨德寅,到2020年已参加铁路春运工作26年,22个除夕夜他是在驾驶着机车奔驰在万里铁道线上度过的。

动车司机“老杨”进行认真了望(央广网发 白玉姝 摄)

  今年的春运,老杨算了一下班次,年三十又是在离家400公里的沈阳度过。面对不能像大多数老百姓一样吃上万家团聚的中国年夜饭,老杨平静中带着浓厚的豪迈。他说:“每当年三十驾驶机车驶过城市乡村的时候,看着万家灯火,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没有孤独和失望,反而有一种更特殊的温暖和幸福,只有火车司机这个职业,让我能够领略万家团圆、烟火璀璨的除夕夜,这是与众不同的年。而且这些团圆的人们还有不少人是坐着我们驾驶的火车安全到家的,我和大家一起在过年三十。我的工作是给人民带来方便和幸福的,我想我的亲人也会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的。”

动车司机“老杨”的第26个春运(央广网发 白玉姝 摄)

  杨德寅,大连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动车组司机。1994年参加工作,1998年入党,入路工作26年来,他始终自觉践行小东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安全驾驶机车近7000趟,近200万公里,安全驾驶高铁列车2700多趟,100多万公里。他先后14次获得集团公司和段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称号。

老杨驾驶的高铁在时速350公里运行中(央广网发 白玉姝 摄)

  践行小东精神,见证中国铁路高速发展

  “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行”是杨德寅二十六年来一直坚守的工作理念。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和谐号”动车组,直到现在的“复兴号”动车组,从运行速度80km/h到160km/h,再到现在的300km/h的风驰电掣速度,面对每一次车型变化,他主动学习,刻苦钻研,他用忠诚和责任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他用实际行动确保了高铁乘务百万公里安全、平稳、零失误。他常说的一句话:千万别把习惯当成标准,一定要把标准当成习惯。

动车司机“老杨”的第26个春运(央广网发 白玉姝 摄)

  练就过硬本领,确保乘务安全万无一失

  他刻苦钻研动车组技术业务知识在全段是出了名的,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将车间自成立以来发生的动车组故障和非正常行车问题汇总整理成册,成为乘务员日常学习动车组非正常典型案例和处置方法的最真实、适用的教材。工作之余,他主动到车队为乘务员讲解动车组典型事故案例和作业环节的风险,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与大家分享,将工作经验和作业习惯传授给乘务员,使车队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在他的带动下,动车司机队伍快速成长,已经成为全段一支“践行小东精神、落实作业标准一点也不差”的精品团队。

动车司机“老杨”的第26个春运(央广网发 白玉姝 摄)

  时刻奋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春运期间,面对客流量大,临客交路多的压力,杨德寅始终将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研判风险隐患,提前开展培训学习。针对车间人员紧张的情况,他顾全大局,放弃个人休息时间,主动提出担当临客任务,确保了运输秩序平稳有序。每次正点到站停车,看到站台上旅客人头攒动的画面,是让他最有成就感的事。因为他知道,安全正点就是机车乘务员对旅客最好的服务。

动车司机“老杨”的第26个春运,核对行车提示(央广网发 白玉姝 摄)

  二十六年如一日,实现高铁乘务百万安全里程

  在这26年里,他已将小东精神融入到血液里,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在这26年里,他实现了五个安全千趟,安全驾驶高铁列车超百万公里;在这26年里,他没有休过一天病事假,月月出满勤,他将对家人的爱奉献给了工作和旅客;在这26年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铁路人爱岗敬业的执着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