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陈琳 房建桥)2019年,广东省内海关围绕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走私犯罪案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针对“洋垃圾”、濒危物种、成品油、冻品等走私犯罪行为实施强有力的打击,取得了积极成效。

  全年广东省内海关缉私部门共刑事立案走私犯罪案件1523起,案值437.6亿元,涉税9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1.2倍和1.3倍;行政立案6.9万起,案值378亿元,涉税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1%、1.7倍和73.6%。有效惩治和震慑了走私违法犯罪行为,营造了良好的国内市场环境。

  针对洋垃圾走私对国内环境的影响,打赢生态保护攻坚战,广东省内海关先后开展“国门利剑2019”“蓝天2019”“大地女神”等专项行动。全年共立案侦办固体废物走私犯罪案件247起,同比上升28%,查证涉嫌走私进境固体废物约70万吨,以打击走私的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了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针对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广东省内海关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保持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违法行动的高压态势。全年,广东省内海关共侦办濒危物种走私犯罪案件122起,同比增长65%,其中侦办象牙及其制品走私案件35起,查获象牙及其制品约7.7吨,仅黄埔海关在“1·17”专案中查获走私入境象牙7460公斤。此外,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加强与境外海关执法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走私。2019年联合香港海关在香港查获象牙2070公斤、穿山甲鳞片8268公斤;协助新加坡海关查获象牙8800公斤、穿山甲鳞片11900公斤。

  针对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广东省内海关从打击冻品走私入手,以“捍卫人民身体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高度,迅速行动,重拳出击。全年共立案侦办固体废物走私犯罪案件151起,同比增长2.1倍,特别是针对海(水)上冻品走私违法犯罪行为,联合海警部门持续开展打击行动,从源头上斩断不合格冻品流入市场,流向百姓餐桌。

  此外,广东省内海关在毒品走私案件、涉枪涉爆案件查办中积极发挥国门卫士职能作用,先后开展中澳“火焰”、国际“湄龙行动”、粤港澳海关“白海豚”“信鸽”缉毒专项行动、“国门勇士2019”缉枪专项行动。全年立案侦办毒品走私犯罪案件295起,查获各类毒品约3.2吨;立案侦办枪弹走私犯罪案件23起,查获各类枪支66支、弹药1049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