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长桌宴(央广网发 慈城镇供图)

  央广网宁波1月19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卓璇 杨芝)年糕搡起,年味便近了。1月19日,一年一度的慈城年糕节在民权路上热闹开场。暖阳下,民权路风情长街人头攒动,游客的欢谈声、古戏台上的唱戏声、沿街商铺古早的吆喝声不绝于耳,空气中弥漫着熟悉的年糕香,浓浓的“年味”顿时扑面而来。这个冬天,慈城用诚意十足的年糕盛宴和五花八门的民俗活动慰藉千万游客的满满乡愁。

  宁波慈城,素有“中国年糕之乡”的称号。祖籍慈城的冯骥才先生曾说过:“年糕是慈城食文化的历史名牌,是先人留给我们的遗产。”慈城独特的水磨工艺还被载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慈城人对年糕总有一种解不开的情结,年糕节则成了每年慈城年俗活动中的一张金名片。

  “糖炒炒,油爆爆,吃得嘴角生大泡。”“荠菜肉丝炒年糕,灶君菩萨伸手捞。”在今年的慈城年糕节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年糕长桌宴在民权路上摆开,8家慈城商铺的大厨纷纷亮出拿手好菜,现场制作七十多道年糕菜品,为游客献上了一场年糕盛宴。“都是年糕菜品的长桌宴很有意思,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苔菜年糕,和小时候奶奶做的味道一模一样,很怀念啊。”游客杨女士赞不绝口道。

  技艺高超(央广网发 慈城镇供图)

  打年糕在慈城已经流传有千余年历史。当天,8家慈城本地年糕商在古代“天方地圆”的场景布置中,面朝着巨大的年糕塔,两人一组合力完成古法打年糕表演。大木榔头一槌又一槌,打开热腾腾的糕花,敲开喷香的米饭味道,迎来阵阵喝彩,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共同参与互动体验。手工搡出的年糕色泽通透,富有弹性,让人垂涎欲滴,糯糯的米香和浓浓的乡情在这个冬日尤为温暖。

  活动现场,还有年糕饺手作、年糕商家展销会、艺术生活秀等活动,让游客在吃到白嫩香糯年糕的同时,感受传统与现代元素碰撞产生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