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元宵灯会启动仪式暨土家千人宴系列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彭立平 摄)

  央广网张家界1月20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张新)一元复始礼先贤,春回大地庆元宵。1月18日,2020张家界元宵灯会启动仪式暨土家千人宴系列活动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土家风情园举行。

外国友人一起参与土家千人宴(央广网发 彭立平 摄)

  本次活动由张家界市委宣传部指导,永定区委、区政府主办,主题为“花灯万盏元宵节,相约赏玩张家界”。启动仪式上,土家梯玛大师举行了新年祈福仪式。现场所有人戴上红色围巾,在祈福条上写下自己的新年心愿。全场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祝福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千人宴活动现场人们欢声笑语(央广网发 张潘 摄)

  在随后进行的“千人同过土家年”围拢宴会上,山歌敬酒、摔碗仪式、过火山等活动精彩上演,大家载歌载舞,共同庆祝元宵灯会的开始。

活动现场非遗节目精彩上演(央广网发 张潘 摄)

  张家界元宵灯会是市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集灯、歌、舞、乐于一体。据了解,今年元宵灯会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与往年相比更加注重活动的参与性、体验性和观赏性,包括“土家千人宴活动”“非遗节目巡回展演”“游园赏灯猜灯谜活动”“元宵夜活动”四大活动,系列活动遍布城乡,将为市民及游客呈现多场文化盛宴,充分展现张家界在新时期“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文明幸福”新征程上活力四射的“国际张”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