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进口捐赠医疗物资在广州白云机场口岸24小时快速通关

2020-02-02 14:05:00来源:央广网

  

  1月30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快速验放一批捐赠给广东省慈善总会的医用口罩(央广网发 孙任宽摄)

  央广网广州2月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在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全天24小时均有进口捐赠医疗物资通关。据统计,1月24日至30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共快速验放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超过111.1万件。

  1月29日22时许,从巴厘岛、奥克兰飞抵广州的进境航班陆续抵达。多名旅客推着装满纸箱的手推车来到海关进境申报台,纸箱上用蓝色记号笔写着“武汉加油!”的字样。

  “我们带了医用口罩,想捐给自贡市红十字会。”“我们也带了,是捐给杭州市口腔医院的。”“这里还有捐给英德市中医院的!”申报台前,海关关员一对一指引旅客规范申报,共同搬运纸箱进行X光机非侵入式查验,确保快速通关。

  “我们都带着口罩,它可以隔绝病毒,但不会减缓通关速度。”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二处旅检二科副科长欧阳健斌介绍,当晚他带领的科室快速验放进口医用口罩、护目镜超过27000个,其中捐赠给自贡市红十字会的21000个口罩已经通过顺丰快递发往四川。

  

  1月30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快速验放一批捐赠给广东省慈善总会的医用口罩(央广网发 孙任宽摄)

  1月30日0时左右,一批70000只进口捐赠医用口罩飞抵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开通“绿色通道”,采用先登记放行,后补办相关手续的方式快速放行。目前该批医用口罩已送往广州市疫情防控一线。

  该批医用口罩由洋葱集团向广东省慈善总会捐赠,最终使用单位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

  “在知道目前医疗防护用品紧缺后,我们马上组织海外分公司和供应链团队调集、采购医用口罩等物资,无偿捐赠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医院,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洋葱集团副总裁何伟成介绍,公司此前已向武汉捐赠40000只医用口罩。

  1月30日凌晨2时许,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查验二处应急监管科根据企业进口计划,提前到岗等候查验。一批由境外捐赠人向广东省慈善总会捐赠的医疗物资运抵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该批医疗物资包括口罩2780个、护目镜850个、防护服120件,总价值约8.5万元。“货到即查、即查即放”,从货物运抵到办结现场通关手续,仅用时27分钟。

   

  1月30日凌晨2点,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查验二处关员快速验放一批由境外捐赠人向广东省慈善总会捐赠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央广网发 谢铭贤 摄)

  “我们提前沟通医疗物资进口企业,介绍通关保障措施,专人跟踪通关状态,实施快审快查快放。”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审核业务处审核业务四科科长林健介绍,近期捐赠医疗物资业务咨询激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密切联系医疗物资进口企业,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及时解答通关疑难,并根据企业进口计划制定监管方案,紧急情况下先登记放行,后补办相关手续,确保捐赠医疗物资到港“零等候”。

  为保障进口捐赠医疗物资快速通关,广州海关迅速制定捐赠医疗物资通关便利措施,在普货、邮件、快件、“客带货”等多种渠道均建立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和专门窗口,同时主动加强与广东省民政厅、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单位的联系沟通,迅速解决企业办理捐赠医疗物资免税进口紧急通关问题。

   

  1月30日凌晨2点,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查验二处关员快速验放一批由境外捐赠人向广东省慈善总会捐赠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央广网发 谢铭贤 摄)

编辑: 胡莹莹

进口捐赠医疗物资在广州白云机场口岸24小时快速通关

在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全天24小时均有进口捐赠医疗物资通关。据统计,1月24日至30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共快速验放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超过111.1万件。1月30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快速验放一批捐赠给广东省慈善总会的医用口罩(摄影:孙任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