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2月5日消息(记者郭威)记者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4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发送旅客11万人次,同比减少66.4万人,下降85.8%,共停开旅客列车393列次。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返程客流无明显增长,仍保持低位运行。

  连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继续加强运输组织,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防疫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吉林货运中心全面提高物资运输组织效率,提前将空车配送到位,最大限度压缩各环节准备时间,2月3日,已将60吨东北大米疾速运往湖北武汉。为保障前往湖北地区的重要物资运输,大连货运中心加强装运组织,将13吨500余桶消毒液紧急发往湖北武汉。

  据悉,各级地方政府为相关车站及时配备了检测仪器和防护用品。辽宁大连市政府为大连站、大连北站配备红外线体温筛查仪4台,有效提高进出站旅客的测温效率。辽宁鞍山、辽阳市政府向辽阳、鞍山西、鞍山等13个客运车站派驻医护人员128名,协助做好旅客测温及观察移交工作。内蒙古赤峰市政府为赤峰站提供门式测温仪3台、手持测温仪7台、防护口罩500余个、一次性手套40副,组织警力和疾控办人员每天24小时驻守在车站,共同维持乘降秩序,组织旅客体温检测。

  随着返程运输的到来,沈阳局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强了返程运输过程中的防控工作。目前,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293个客运车站全部开展进站或出站测温工作,并在进出站通道上增设了测温区,最大限度提高测温精准度。同时,进一步做好站车场所清洁、通风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加大重点大站消毒频次,全力保障广大旅客的健康安全。据了解,沈阳站、沈阳北站、大连站、锦州站等多个客运车站均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投放点,保障旅客候车环境。山海关站安排2辆救护车24小时在车站待命,配合铁路疾控部门每日对候车室、售票室和进出站通道等重点场所进行定时消杀。

  在此基础上,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各车站多措并举,确保返程旅客顺利出行。大连站考虑到部分务工旅客中有中转换乘轮船前往烟台、威海等地的需求,与大连港合作建立运输联动机制,在出站口专门设置了务工人员流动换乘点,方便务工旅客出行。沈阳站、长春站、丹东站等车站还在进站口、电梯口等处所组织青年志愿者有序引导返程旅客乘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