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2月5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王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国蔓延以来,按照中央、省委、公安部的安排部署,贵州省公安机关闻令而动,全警投入疫情防控斗争,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避免网络谣言等引发群众恐慌,影响社会稳定,全省公安机关加大对非法造谣、传谣等涉疫情网络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并积极引导广大民众众志成城,合力抗击疫情。

  据初步统计,目前全省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共侦办利用贩卖口罩实施诈骗案件1起,刑事拘留1人。办理网上造谣、传谣、泄露公民个人隐私信息以及利用疫情寻衅滋事等治安案件90余起,行政处罚100余人,其中行政拘留60余人。

  典型案例:

  1、贵阳市花溪区周某假冒某医院家属贩卖口罩,诈骗他人钱财,被依法刑事拘留。为向武汉抗击疫情的医生献爱心。1月26日,贵阳市曾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称想购买1万个N95口罩捐赠给武汉。贵阳市花溪区周某,看到此信息后,假冒贵阳市某医院家属,称有渠道能拿到医院的一次性口罩,并与曾女士联系后商定一元一个的价格,骗走了曾女士10520元后便销声匿迹。2月1日,曾女士到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报案,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云岩分局便成功将涉嫌诈骗的嫌疑人周某抓获。目前周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2、安顺市西秀区张某某故意编造传播疫情谣言被行政拘留5天。1月29日,安顺市西秀区张某某在网上发布信息称,“安顺留观的有一家儿子在武汉读书回来,传染了一家人,结果死了几个,没人敢去看。这个是真的。”经安顺西秀公安分局调查,张某某对其虚构散布谣言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3、织金县杨某某故意编造传播疫情谣言被行政拘留7日。1月30日,织金县杨某某在微信群里发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状况图表,并称贵州昨天已经死了38个。经织金县公安局调查,杨某某对其故意编造传播疫情谣言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贵州省公安厅提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广大网民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对恶意歪曲事实制造传播谣言的,借机实施诈骗售卖假冒伪劣防疫品的公安机关将违法必究、执法必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