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7日消息(记者郑澍27日上午8点,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二批医疗队赴武汉驰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又名“武汉协和医院”)在院本部大礼堂举行出征仪式。本批医疗队由131名医护人员组成,其中医生30人,护士100人,设备后勤1人,并由十九大党代表、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教授带队。

  “主任,我报名!”

  “我,我报名!”

  “我参加过非典,我可以!”

  ……

  昨晚,短短2小时,来自急诊科、妇产科、心内科、ICU、眼科、骨科、麻醉科、内分泌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围产专科、妇科肿瘤、肝胆外科、呼吸科、消化内科、耳鼻喉科、中医科、全科医学科、心外科(含心外ICU)、儿科、乳腺医学科、放射科、泌尿外科等科室54名医师和307名护士踊跃报名,该院第二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医疗队131名医护人员迅速组成,包括医生30人,护士100人,设备后勤1人。

  体检中心唐莉主管护师,22日才刚刚过完她34岁的生日,没想到5天后,她会出现在武汉,作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的一员。

  来自肝胆外科一区的陈小华主管护师,在25日才过完自己40岁的生日,没想到生日才过完两天,她就踏上了支援武汉的征程。

  儿科洪家惠护师是1996年出生的,是这批支援武汉的护理人员中年龄最小的,作为一位“95后”,洪家惠护师也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走上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来自重症医学科二的蔡敏护长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也是2018年广东省首例H5N6禽流感患者的救治团队主力。队伍中,张丽随护长、刘婉弟护长、罗文君护长、珍妹护师、陈小华护师等一批护理中坚力量,也历经抗击非典的艰难时期,这一次,他们依然毫不犹豫,快速响应,选择逆向前行。

  医疗队队员郝鹏在出发前夕写下请愿书,字字走心、句句铿锵,表明愿自愿加入医疗队,献出所学共同阻挡肆虐的病毒。

  疫情面前,共克时艰。医疗防护物资就是抗击病魔的“弹药”,还有充足的药物、衣物等物资也将让医护人员减少后顾之忧。医院全体上下一心、群策群力,立即调配人员,准备物资,尽最大努力为医疗队队员们的安全防护做细做实。设备科、总务科等相关科室全体成员第一时间赶回准备相关物资,他们奔跑在各个店铺采购、搬运、包装等,一直忙碌到凌晨,将物资悉数备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