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8日消息(记者郑澍)据广州海关2月8日消息,为确保进出境邮递渠道各种境外抗疫捐赠物资快速通关,广州海关依托穗港、穗澳“一点清关”邮路,与港澳邮政、广东省邮政携手为海外侨胞从港澳转运的防疫物资搭建“绿色通道”,全力保证防疫物资通关“零延时”。

  2月8日,首批来自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的5箱境外爱心捐赠口罩搭乘跨境邮政专车,从香港邮政处理中心驶往广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9时半运抵广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后,一个个标注“武汉加油”的防疫捐赠物资专用邮袋快速卸车,通过广州海关所属的广州邮局海关抗“疫”服务专窗、邮政专岗、物流专线“三专”绿色通道,享受海关本地清关、“即到即提”通关服务,随即运往湖北省松滋市红十字会。这条广州海关携手粤港澳大湾区邮政联合搭建的境外捐赠物资“一点清关”绿色通道,为全国海关邮递渠道首创,将以“最快速度”将境外捐赠物资送抵湖北等地的抗疫定点医疗和慈善机构。

  “2016年开始,海关和邮政携手合作开通穗港、穗澳邮路‘一点清关’业务,港澳往来内地的‘e特快’邮件不再需要周转其他地区办理海关手续,邮件在本地就可以清关验放。借助‘一点清关’模式,境外捐赠防疫物资在港澳机场刚落地就可提前预申报,加上广州邮局海关安排专人专岗7*24小时保障快速通关,邮政对捐赠物资的专人封发、专人跟踪,齐心协力确保捐赠物资方便快捷送达湖北地区。”广东省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广州国际邮件互换局)温伟强总经理说。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和广东邮政针对境外航班运能不足、境内亟需抗疫应急物资绿色通道的需求,充分发挥‘一点清关’首创的跨境EDI电子数据实时交互优势,加快捐赠物资的预申报、预审核和预验放,争分夺秒加快防疫物资的验放速度。同时海关联合广东邮政,依托港澳机场充足的空运航班能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邮政物流体系,充分发挥海关‘互联网+关邮e通’的线上服务、便捷通关立体监管系统信息化智能化优势,全力打通境外抗疫捐赠物资爱心通道,实现防疫物资即到即提,为疫情防控物资提供最高速、最便捷的通关服务。”广州邮局海关屈健辉副关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