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2月10日消息(记者万存灵)记者从福建省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福建全省口罩日产能有望新增超过500万个。

  福建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传芳表示,目前福建省口罩供应保障工作难度大、压力大,一方面总量供应不足,另一方面结构矛盾突出,特别是医用N95口罩十分紧缺的情况。

  下一步,福建省继续督促各地市按照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全力以赴、日夜兼程,早日形成产能,以应对当前企业复工需求,逐步缓解企业开工压力。重点将在五个方面加以落实:

  一是将力点放在有基础、有潜力的医用口罩生产重点地区,紧盯有医用生产能力的重点企业满产、超产,紧盯正在转产和新建的福州爹地宝贝、泉州美佳爽、莆田新亿发等20多家企业尽快投产、量产。

  二是加快“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进度,对已出台的“三个一批”政策作进一步细化,在设备补助、厂房用地、员工奖励、贷款贴息等方面制定更加精准的配套措施,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解决企业后顾之忧,稳定企业信心,让企业大胆干、抢先上、全力冲、政府兜底。

  三是加大原辅材料、关键设备研发和生产力度,福建将紧盯泉州市通过资源整合,加快熔喷布生产,逐步实现省内供给;紧盯正在研发关键设备的企业加快研发进度并顺利量产,同时考虑零部件和原材料的配套问题,以及钳工、电工、设备维修等问题,确保投产后能稳定生产、连续生产,全力以赴满足口罩生产需要。

  四是会同药监部门和当地政府,对有厂房、有洁净车间的企业,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转产医用口罩,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以超常规的办法缩短建设速度,尽快符合医用口罩生产条件,确保数量只能增加不能减少,确保等级只能提高不能降低。

  五是会同商务部门抓好国际采购,进一步突出重点、提高时效,紧盯省内急需的医用N95口罩等重点医疗物资,把好标准关、质量关、数量关,确保进口更多符合国家标准和质量要求的医用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