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2月14日消息(记者王权 曹露浩 通讯员马吕骞)2月14日上午10点,在文晖街道京都苑社区沿朝晖路检测卡口,武林大妈徐崎流正拿着手机,向一位大伯一字一句地介绍着:“绿码,全市畅行;黄码,7天隔离;红码,14天隔离。”她手把手教大伯注册、申报杭州健康码,不一会,大伯的手机上顺利生成了绿色码,“你看,是不是蛮方便的。”

  这两天,“码上行动”成为了徐崎流等武林大妈们最时尚的话题,在文晖街道各个小区检测卡口,大妈们积极响应号召,不遗余力地推广杭州健康码,同时对于居民在健康码使用过程中的种种疑问,她们也是悉数解答。

  “原来居民进出小区,根据不同情况,需要查验身份证、出入证、居住证、工作证、租房证明等等,手续会比较繁琐,现在有了杭州健康码,本小区的居民只要出示绿码,就能畅行无阻。我们这几天都在帮助推广,居民非常欢迎。”徐崎流说,“但是也有一些老年人,因为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我们也会有针对性地重点帮助,手把手教会为止。”

  据了解,为了方便居民更直观地知晓、学习如何使用杭州健康码,文晖街道武林大妈们还别出心裁地DIY了“杭州健康码注册指南”,目前手机图文版已在辖区各个业主群内推送。

下城大妈在行动(央广网发 下城区供图)

  10点28分,徐大姐正在寻找下一位需要帮助介绍健康码的居民,忽然,一大捧鲜花冷不丁递了过来,把徐大姐吓了一跳,仔细一看,原来是老伴陶师傅。“哎,你不是说出去买菜啊?”徐大姐笑着“责怪”着陶师傅。

  徐大姐的老伴陶善德师傅也是一位热心的党员、武林大妈,两个人自大年初一便主动向社区提交了请战书,每天坚持“钉”在一线,服务群众。陶师傅嘴上不说,但是心里还是非常心疼老婆,上午偷偷“溜”了出去,买了点好菜,顺便也给老婆买了束花,算是对老婆的一点心意,他说“爱情最美好的样子,就是与你一起并肩作战~”。

  群防群治力量是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最广泛、最可靠、最坚实的力量,自一级响应以来,文晖街道累计有2300余名武林大妈、和事佬参与一线战“疫”,用热情与奉献搭建起了铜墙铁壁般的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