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2月14日消息(记者邓文辉)记者从湖南省春耕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获悉,湖南省在积极配合做好农村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抓好今年农业生产、春耕备耕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切实采取五大措施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今年粮食面积稳定在6900万亩左右、产量稳定在590亿斤左右的“两稳”总目标。

  当前,湖南各地要针对春耕备耕中存在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一是动员农民不误农时春管春耕。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不得无故阻拦农民正常的农事活动。

  二是及早做好农资储备供应。及时关注疫情变化,抓紧调运储备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确保生产需要。强化农资市场信息服务,及时组织做好农资调剂补缺工作,重点做好早稻育秧,长株潭结构调整相适应的种子、农药、肥料、农膜等生产资料储备供应工作,确保生产者能够就近足量采购。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在不干扰疫情防控、保证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深入开展“湘剑”护农暨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严厉打击各种假冒伪劣和坑农违法事件,维护农资市场正常秩序。供销系统在这个关键时期,更要发挥好农资购销生力军作用,确保农资供应充足、质好价稳。

  三是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因地制宜推广在线农技服务团,利用好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为农民提供相关技术指导和服务。关键农时和农民急需之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必要的实地指导。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队下到村组后,也要把指导春耕生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好落实。

  四是引导涉农企业复工复产。要在保障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引导、帮助涉农企业、新型经营主体迅速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具备开工条件的要迅速复工。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互助合作、互换用工,解决当前蔬菜生产用工难的问题。

  五是搞好农机作业准备。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动员有关生产主体和企业,做好人员培训、机具准备和检修、维修配件供应等,确保农机具和机手以良好的状态投入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