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14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徐涛 谭潇怡)疫情当前,又临近春耕生产。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各货运中心为农用物资生产企业分忧,为农民送“肥”,加大春耕物资运输力度,确保物资及时到位,生产不误农时。

  在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各地春耕正常进行,新疆铁路各货运中心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辖区内化肥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对接,详细了解企业化肥生产能力、装车能力和供应状态,为客户解决倒短运输困难和铁路运输需求,提高运能资源配置效率,将化肥等春耕物资及时送到农民手中。

  在临近化肥生产企业的昌吉、九道湾站,近期化肥发送量明显上升,主要发往四川、山西等化肥需求大省以及南疆各地。乌鲁木齐货运中心简化受理手续,优先调配空车、空箱,在疫情影响装卸工不能及时返岗的情况下,组织党员突击队协助装车,集中力量抢运化肥,做到随到随装、随装随走,确保了昌吉站每天12车约720吨,九道湾站每日30车约1800吨的运量。从1月24日至2月13日,两站共运输化肥5.24万吨,助力春耕生产。

  位于罗布泊的哈密货运中心罗中营业部是钾肥发运的主要装车点,营业部的4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20多天,保证了春节期间每日装车都在90车左右。截止2月13日,哈密货运中心钾肥装车2345车,发运14.05万吨。

  喀什货运中心为保障南疆四地州农资货物运输,开辟了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实行即到即装、即装即运、送货上门等一系列“暖心”举措,为农资供应“保驾护航”。针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的短驳运输不畅、运力不足、装卸劳力短缺等各类问题,该中心主动出击疏通梗阻,合理分配短驳运输车辆,加派30辆补强农资运输运力,调配400余人次前往企业库房、配送点援助卸车,将8000余吨化肥直接送至农户的田间地头,全力满足各类运输需求,打通农资供应最后一公里。

  1月20日至2月13日该中心共计装运化肥238车15028吨、卸车并送达1826车115659吨。一辆辆满载尿素、磷酸二铵、复合肥的农资汽车鱼贯进出该中心9个货场,为南疆四地州备耕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