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2月14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王亘)从2月12号开始,贵阳市交管局高速支队再出新招,联合省公安厅警航办启用警用无人机在贵阳西、贵阳南、贵阳北三个收费站进行远端提示,开展“空中”扫码登记进城。

  “这里是贵阳高速交警,请您打开车窗,拿出手机,扫描无人机下方二维码。”

  贵阳北收费站,一架搭载喊话器、悬挂二维码的警用无人机正低空盘旋,穿梭于出站车流上空。提醒出站车辆提前扫描二维码登记个人信息,贵阳高速交警王志杰介绍:“车流量大的时候,我们车辆临近工作人员身旁才能看到二维码并扫描,这样效率就很慢,提前进行扫描,到了检查点的时候你可以把你的扫描界面登记好的信息给工作人员看,只需测完体温就可以走了,这样就提高了通行效率。”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贵州公安推出了贵州110便民服务小程序,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对司乘人员进行快速登记核查。王志杰表示,司乘人员扫描二维码提交成功后会显示绿色登记或红色登记成功页面。

  “通过扫描我们的贵州110二维码可以显示你是否到疫情区出入过,如果界面登入是绿色本次登记结束,可以进城,显示为红色的说明该人员近期曾经到过湖北,就交由防疫部门进一步核实后按规定办理。”

  利用警用无人机的灵活机动优势,交警将悬挂二维码的无人机派往车流后方,使车上所有人员可以提前打开手机扫码,更好的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检查,提高工作效率和收费站的通行效率,也减少了人员接触,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