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14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郭翔宇 通讯员粤市监)2月14日,记者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获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积极利用知识产权推动防疫行业发展。

  组织开展疫情防控重点行业专利导航。围绕防控疫情应急的重点行业创新发展需求,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迅速着手开展口罩生产设备、红外体温检测仪、隔离医疗器械设备行业专利导航,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口罩生产设备企业集中的东莞市为重点,组织广东(东莞)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联合合享汇智等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口罩生产设备专利导航;组织广东(珠海)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发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横琴平台资源优势,开展红外体温检测仪专利导航;组织广东(佛山)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联合恒成智道等专业服务机构开展隔离医疗器械设备专利导航。

  组织提供疫情防控专利援助服务。疫情期间,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广东专利代理协会针对生物医药相关药物、口罩生产设备、红外体温检测仪等疫情相关企业,发动各领域业务骨干,免费提供专利法律咨询、专利检索、专利信息开发、专利导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商标品牌战略等专业援助服务。佛山市组织检索一批有关医用口罩的生产设备生产技术的专利信息,为工信等部门联系货源和提高产能及技术水平提供科学参考。

  组织成立“抗击新冠病毒专利服务志愿者团队”。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知识产权行业协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发动行业内专利技术专家成立“抗击新冠病毒专利服务志愿者团队”,在抗战疫情期间为中小型企业、科研机构等在抗新冠病毒研发过程中碰到的专利相关问题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其中,生物医药领域团队已开展第一批生物医药专利援助服务,主要围绕呼吸防护装备领域的霍尼韦尔开展工作,为霍尼韦尔在中国呼吸防护产业的专利申请及布局提供帮助,助力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