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2月14日消息(记者朱永)2月14日,海南省卫健委官网发布文件,正式开通“海南省互联网医院新冠肺炎诊疗服务平台”。

  为落实国家卫健委近期发布的“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该平台作为全省级互联网诊疗服务平台,整合海南省16家互联网医院约20万医生在线诊疗资源,借助海南省生态软件园和海南搜狗智慧互联网医院的技术支持,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在疫情防控期间,7x24小时在线面向公众提供无间断疫情披露及在线问诊服务。

  据了解,该平台首批上线功能包括疫情相关实时动态、感染小区查询、患者同程查询、官方辟谣等权威综合信息,以及在线问诊、感染风险AI自测、疫情相关AI问答机器人等互联网诊疗服务,有效引导市民科学认识疫情,增强防控信心,缓解感染焦虑、及时有序就医,为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减轻公共医疗资源发挥重要作用。

  在疫情相关信息方面,平台通过“疫情数据”、“疫情分布”、“实时动态”、“疫情小区查询”、“防护用品查询”、“确诊患者同程查询”、“官方辟谣&紧急援助”等功能板块,及时准确向公众提供疫情最新进展及实用查询入口。公众可第一时间获取海南省各市、区最新疫情情况,了解突发新闻报道、权威官方辟谣、交通管制信息等内容,以便更好的安排自己及家人在疫情期间的出行、生活,做到科学全面的自我防护。

  在互联网诊疗服务方面,通过“在线问医生”板块,平台接入了海南省16家互联网医院约20万名医生,为公众提供在线咨询、就医指导、慢病复诊、在线购药等服务。同时,平台充分发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结合国家卫健委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联手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等专业机构,搭建新冠肺炎感染领域的知识库、问答库,通过AI自测机器人、AI问答机器人等产品,向公众提供新冠肺炎相关个性化防控知识、防治措施、就诊指导。

  据了解,平台上线后,在现有功能基础上,为进一步疫情期间在线诊疗服务能力,避免交叉感染,还将陆续拓展数字家庭医生、在线心理咨询等一系列服务。公众可通过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网址:http://wst.hainan.gov.cn/)等方式进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