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15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省教育厅下发 《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的通知》,幼儿园严禁开展网上教学活动,已经开展的要立即停止;小学低年级(一、二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原则上,在线学习单元时长小学、中学分别不超过20分钟、30分钟,每天在线学习总时长小学、中学分别不超过120分钟、180分钟。

  通知要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维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持省级统一部署与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实施相结合,避免“一刀切”。防止形式主义,防止由校外培训机构代替学校实施系统化学科教学。

  各地各校要根据中小学不同学段的实际情况和网上教学特点,结合广大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从实际出发,采取“一县一策”“一校一策”的方式,科学安排网上教学。幼儿园严禁开展网上教学活动,已经开展的要立即停止。小学低年级(一、二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初三、高三毕业年级要充分利用已有网络学习资源,做好复习备考。其他年级以市、县为单位,做好统筹安排,重点把握好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网上学习时长和学习节奏。

  各地各校要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通过收听收看新闻报道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要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要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学生进行学法及自学指导,开展主题式、项目式的学习,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要引导学生广泛阅读经典名著名篇,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厚植人文底蕴。

  强化居家学习指导,指导学生以多种方式居家学习。要加强学生网上学习资源选择的指导,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利用好本地本校优质资源。要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应依据居家网上学习的特点,采取多种途径加强学习指导,帮助学生科学制定居家学习计划,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特别要加强对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边远地区及家庭困难学生、父母复工后居家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指导和关爱。

  各地各校要针对线上学习特点和学科特点,认真研究明确适合线上学习的课程。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其中国家和省级推荐资源见附件。确有需要的,可由教育部门统筹组织少数优秀骨干教师适当新录一些网络课程,作为必要补充,共享优质资源,不得强行要求所有教师进行录播或直播。要合理布置作业,不得对教师批改作业进行硬性要求,避免增加教师负担。各地各校要依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指导学生合理确定网上学习时间,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学校、教师要指导学生根据自身现有条件,选择适当方式进行学习,尽量避免因居家学习产生家庭经济负担。要统筹做好各科学习资源用量用时,坚决防止超前过快学习。要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注重保护学生视力。原则上,在线学习单元时长小学、中学分别不超过20分钟、30分钟,每天在线学习总时长小学、中学分别不超过120分钟、180分钟。学习单元之间至少休息10分钟,休息时可以远眺、做眼保健操、室内运动、家务劳动等。

  要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各地各校要精准分析学情,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对已经居家在网上学习过的课程,有重点地对已学内容进行讲解和复习,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确保每名学生较好地掌握已学知识内容,然后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对小学低年级没有参加网上课程学习的,要从头开始实施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