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2月16日消息(记者张子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出击抢占先机。目前,福州已将该病毒核酸检测范围扩大到外省来榕复工从业人员,进一步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2月13日0~24时,福州市公布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例。据了解,这2例均为无症状的“隐形感染者”。如何疫情防控中把握主动权?响应福州市政府的号召,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与福建一家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联手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检测新冠病毒核酸。

  福州通过提前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等高风险人群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并在隔离结束前再予以筛查,降低无症状携带者成为“漏网之鱼”的可能性。目前,福州市原有隔离点和留观点的人群存量基本检测完毕。该实验室从中发现的核酸检测阳性者,都按规定经市疾控中心检测复核以及医疗专家确认,公布为新增确诊病例,并及时进入医疗程序。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也带来了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的风险。福州决定对照各县(市)区企业复工时间,免费为外省来榕复工从业人员进行病毒核酸检测。滨海新城实验室已正在改造,预计2月16日可启动使用。至2月19日,预期日产量可超过1万份样本,将为福州的返岗复工筑牢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