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晏楠 杨明华 尤钢鸣)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2月15日)晚上通报:今天晚上9时,广州和湛江两地警方在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互相移交刚刚抓获的4名涉疫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15日中午11时许,广州警方刑侦部门接到湛江警方的协查通报,发现3名涉口罩电信诈骗的湛江籍犯罪嫌疑人在广州活动,广州警方多警种协同作战并高效配合,民警半小时内就锁定了嫌疑人行踪,于12时许在广州白云区某酒店内抓获该3名嫌疑人;同时,湛江警方也根据14日广州警方提供的线索,于15日11时许在当地抓获一名在逃涉口罩诈骗嫌疑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警方刑侦部门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加大了对借疫情实施电信诈骗、销售伪劣口罩等“发国难财”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对各类疫情违法犯罪行为,无论涉案金额多少、情节轻重,都做到快侦、快破,及时查清案件事实,及时依法打击处理,及时曝光犯罪手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广州各级公安机关依法查处购买口罩电信诈骗案件250多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07人,涉案金额超600万元。

  【案件详情】

  湛江郑某被诈骗案(广州协助湛江)

  2月9日,湛江雷州事主郑某在网络上向人购买口罩,并支付11万元人民币定金,但对方收到货款后并没有发货,事主郑某发现被骗,于是报警。湛江警方通过侦查发现,湛江籍人员罗某、陈某、谢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月15日上午11时,湛江警方掌握到3人活动在广州的线索,遂把案件情况通报广州警方。

  接报后,广州警方开展研判,发现3人入住广州某酒店,并预订了当天晚上从广州到北京的飞机票。警情就是命令,抓捕就是责任。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马上组织协调白云区公安分局前往抓捕,于当天中午12时许,在广州市白云区一酒店内抓获犯罪嫌疑人罗某、陈某、谢某三人,现场缴获赃款现金31000元,作案手机4部,银行卡4张,小轿车一辆。经初步核查,3名嫌疑人还以同样手法诈骗了外省的两名事主。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移交湛江警方作进一步侦办。

  广州赖某被诈骗案(湛江协助广州)

  2月13日15时许,事主赖某到广州市荔湾区桥中派出所报案称,其通过网络向嫌疑人预付购买口罩的定后金,没有收到口罩并被对方拉黑,被人诈骗3000元。广州荔湾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通过侦查发现,湛江籍人员陈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其已潜逃回湛江老家。2月14日,广州警方把案件情况通报湛江警方。15日11时许,湛江雷州警方在湛江市雷州乌石镇某酒店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现场缴获作案手机一部。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陈某承认其以相同手法作案2宗,诈骗金额6000元人民币。

  目前,嫌疑人陈某已由湛江押解回广州作进一步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