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至,春耕忙

沉寂一冬的华夏大地正在被勤劳的人们用汗水唤醒

耕田地、种秧苗

这个春日,我们众志成城,终会打赢战“疫”的硬仗

我们也会顺应农时,不负春日沃土的邀约

播撒下希望种子,辛勤耕耘

待到收获时分,拥抱金色大地的回馈

 

  安徽肥西、肥东:田间管理施肥忙

  在安徽肥西,连日来力争战“疫”、春耕两不误,努力实现全年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目标。

    “干活的群众一定要带好口罩,错时上工,按时测量体温,做好登记,每个人的防护工作要做好”,花岗镇八里社区支部书记周钊告诉种植大户刘燕。据了解,刘燕的蔬菜种植基地每天产出蔬菜2000多斤,在蔬菜正常出售的同时,她还在志愿者帮助下无偿把蔬菜送给敬老院和脱贫户和低保户。她说,“疫情期间,蔬菜市场需求量增加,我们菜农更要加把劲干,为疫情防治保障供给尽力。”

苏少山和工人在进行田间管理(央广网发 安徽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而金岗村的苏少山同样是一名土地承包大户,共承包583亩地。2月17日,在苏少山所承包的麦田内,他和几名农民戴着口罩在田间清沟排水,做好春耕田间管理工作。看着满地小麦绿意盎然、生机一片,苏少山表示:“疫情当前,许多一线的同志都在奋力拼搏,而我作为农业人,也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

2月17日,安徽肥东县桥头集镇竹塘村首七村民组农户范光跃在麦田撒药施肥。(央广网发 王尚云 摄)

  在相隔不远的安徽肥东,乡村振兴示范点桥头集镇竹塘村是中国三大传统挂面村之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抢在雨水前完成200多亩麦田的撒药施肥,承包户范光跃一家也在桥头集镇、竹塘村新时代文明志愿者的帮助下有序春耕确保不误农时,稳产增收。

  湖南双峰:3000农业生产大户抢抓农时忙春耕

  在湖南双峰,有农业生产大户近3000户。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来自湘乡的辣椒种植师谭小林正忙着松土,他告诉记者尽管目前疫情还比较严重,但是自己的种植小团队在做好必要防护的基础上,从正月初三就开始工作了,平均每天要制作五万个培植营养盆。

湖南双峰农业生产大户抢抓农时忙春耕(央广网发 王威群 吴海清 供图)

  在另一个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白菜苔长势喜人,家住秋塘村的张美艳从去年12月份种下的这些白菜苔,目前每天分成两趟直供娄底城区各大超市,满足城区市民的需要。她笑着说,“我们做不了别的,这就是我们农民防控疫情的担当。”

湖南双峰农业生产大户抢抓农时忙春耕(央广网发 王威群 吴海清 供图)

  江西泰和、会昌:农忙不等闲

2月17日,在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万合镇江南村油菜种植大户刘道彪的百亩油菜地里,无人机正在进行植保作业。(央广网发 邓和平 摄)

  在江西泰和,正在上演“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的生动景象。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充分运用了无人机、农机做好春季油菜田间管理,积极推进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珠兰乡下照村,农事“钟点工”佩戴着口罩在田间覆盖地膜(央广网发 朱海鹏 摄)

  在江西会昌县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农事“钟点工”正忙着翻地、整地、施肥、盖膜。不同于往年的是,在田头劳作的农民朋友都戴上了口罩,以相隔2米的距离,分散作业。

    下照村党支部书记曾宪发说,“为将新冠肺炎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村里一方面安排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排查登记,防止疫情输入;另一方面做好果业生产,露天蔬菜、大棚蔬菜种植等工作,科学引导村民尤其是贫困村民抢抓节令做好春耕备播。”

农事“钟点工”佩戴着口罩在田间覆盖地膜(央广网发 朱海鹏 摄)

 

记者:鲍玉婵 邓文辉 王一凡
通讯员:艾克发 马家贵 周梦兰 王尚云 王威群 吴海清 邓和平 朱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