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2月23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从宁夏政府部门获悉,为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打赢脱贫攻坚战,面对新的情况,近日宁夏扶贫、农业、人社等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陆续出台针对性举措应对疫情影响,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扶贫攻坚的影响。

  据了解,自治区扶贫办已制定了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方案,科学分析疫情对当前脱贫攻坚的影响,跟踪监测全区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跟踪监测,防止出现因“疫”返贫现象。谋划接续推进减贫战略,针对问题将尽快拟定出台规范产业扶贫补贴指导、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实施兜底保障、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等5个政策文件。

  宁夏农业农村厅主动作为,抽调厅级干部、专家组成9个帮扶指导组,全力协助组织做好贫困地区农村疫情防控和产业扶贫工作。主动对接123家农业龙头企业的融资需求,目前累计争取国家专项贷款3.4亿元。及时发放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扶贫小额信贷,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贫困户的还款期限。同时推动农业经营主体有序复工复产,目前24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部复产复工,自治区级龙头企业复产复工289家比例达到八成。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滞销卖难的农产品,开辟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防止农产品积压。落实产业扶贫增收的政策举措,确保疫情情况下贫困户增产增收。

  宁夏人社厅今年将继续开展就业扶贫“百千万”行动和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利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按照吸纳人数给予“扶贫车间”等一次性资金补贴。专项购买3500个建档立卡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争取全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1万人以上,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