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2月24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吉林省文旅厅近日发布“春风计划”,9大任务、48项措施,全力支持吉林省企业恢复市场活力。

  吉林文旅的“春风计划”包括文旅企业扶持壮大计划、产业蓄能计划、产品提升计划、激发文化活力提振文旅消费计划、“雪后阳春”省内游复苏计划、“吉行天下”对外营销推广计划、冬季市场引爆计划、宣传领航计划、监管护航计划,着力从减轻企业负担、恢复市场活力、壮大产业发展、制定营销策略、提升产品质量、维护运营秩序等方面综合施策。

  面对疫情对吉林省经济造成的重大影响,作为重灾区的文旅行业,尤其是旅游业,整体呈现出冲击面广、受创重深、影响深远等特点。吉林省从1月24日开始主动阻断疫情在文旅活动中的传播渠道,减少聚集,全省旅行社(含分社和网点)、A级旅游景区、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美术馆以及文化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5681家单位全部暂停运营,全省暂停组织接待文艺演出活动56场次,文旅系统牵头组织的各类会议和大型活动取消、暂停或推迟310场。根据全省旅游业、特别是冰雪产业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比照历年情况,保守预计仅今年一季度,吉林省旅游业总收入受疫情影响将损失1100亿-1200亿元。

  即刻开始实施的吉林文旅“春风计划”,根据吉林省旅游的“双线”空间布局,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为吉林省各地重点谋划包装了50个5亿元以上,涵盖冰雪、避暑、生态、康养、乡村、红色等业态的重大文旅项目,利用对外宣传营销等机会搭建项目发布和招商平台,培训和组建专业招商团队,组织智库专家免费为各地做好项目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