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2月24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今天从宁夏人社厅获悉,经备案审核后宁夏第一张电子职称证书日前正式发放。电子职称证书实行“不见面”办理,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效力,尤其是防控疫情期间减少了人员聚集接触,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

  据了解,按照人社部人事人才管理信息系统职称评审子系统试点安排,宁夏去年以来将2019年度中小学教师系列、工程系列快递专业作为职称评审作为试点系列,并完成了系统在线试运行。试运行期间系统共注册33000多人,申报12000多人,经评审,全区中小学教师系列、工程系列快递专业共通过6875人,其中:高级职称1869人、中级职称2785人、初级职称2221人。

  据介绍,通过的人员可陆续在职称申报系统查看到电子证书,并下载打印。同时,职称评审系统开发了两种证书资格验证功能,一是扫描电子证书二维码,二是职称申报系统资格审核网页输入职称证书编号、身份证号码及手机验证码,方便个人和单位查验证书。今年宁夏将继续加大职称工作信息化建设力度,全面实行职称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评审、网上发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