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2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林伟吟 黎智铟)“我们不是神,但我们会在漆黑的夜里,用医学和人文的力量照亮病患前进的道路。我相信,只要永不放弃,再漫长的黑暗都会迎来破晓,再曲折蜿蜒的路都有平坦之处。曙光已现,但仍任重而道远,让我们继续迈出坚实的脚步,一起跨越这一座‘大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重症医学科赖永新护师在日记中写到,能用所学帮助患者度过难关,是很幸福的事!

  以下是赖永新日记: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责无旁贷。作为一名你们一手培养起来的重症医学科护士,我可以胜任这项工作。加上家里人的支持,特别是我的妻子(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重症医学科一区护师),真心恳请领导批准我上!”当我听到我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开始报名了,我马上向莫红平科护长申请。“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一名有10年党龄、10年ICU护理临床经验的我应该为这次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很欣慰,莫红平科护长批准了!

  

报名截图

  2月7日,我们从广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本部出发,直飞武汉。经过严格培训,我进入了支援病区——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14病区。我担任第1小组组长,组员有:莫小慧、徐枚娟、周惠玲和协和医院付丽莎护士,都是专业技能过硬且机灵的护理精英。注重团队协作的我很快发现,虽然她们不是ICU出来的,但是对分配的工作都很支持和配合,大家发挥各自所长,工作很快得以顺利开展。

  2月14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值得铭记的日子。早上8点钟准时接班,我主动申请管理全病区病情最危重的31床阿伯。接班时患者持续丙泊酚镇静,深昏迷状态,瞳孔对光反应迟钝,持续机械通气,氧浓度为100%,持续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大剂量升血压,心电监护显示心率125次/分,血压只有85左右,呼吸机参数显示潮气量过低,指尖血氧只有80%。平时所学此刻派上了用场,我很快处理好管道和气囊压、密闭式吸痰等处理后患者潮气量上升,血氧回升到90%。同时为防止换泵时血流动力学不稳定,我采取用双泵换管的方法,并提前备好升压药在床边。此刻已经9点多了,虽然此刻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早已湿透,鼻梁被压得疼痛不已,但看到心电监护上的数据慢慢变好,心里很欣慰!能用所学帮助患者度过难关,是很幸福的事!

  

赖永新护师(左一)在工作

  正在此时,21床于阿姨的血氧只有80%,“赖老师,医生下达上高流量氧疗的医嘱了!”付丽莎老师说。我马上去库房推仪器过来,这时刚做完治疗的小慧也过来了,小慧帮忙挪开床头柜,丽莎帮忙接氧气接头和电源,我马上调好相关参数,给患者接上。由于患者不太配合,我们给予相应的心理护理,顺利接上氧气了,患者血氧上升到85%,此时患者呼吸仍旧很急促。我立刻把情况告知医生,医生下达了上无创呼吸机的医嘱,于是我又去病房把仪器搬上来,以最快速度给病人接上。病人血氧总算恢复90%了,这时我们三人对视了一眼:我们成功了。能用所学帮助到患者和同事,是荣幸的事!

  

赖永新护师(左二)和同事

  之后,医生下达了抽动脉采血的医嘱,我接下了这医嘱,但心中带有一些压力,由于护目镜起雾了,我戴着4层手套,加上患者动脉搏动还比较弱。我借着护目镜边框的那一丝光亮,在最有把握情况下进针。一针见血,我成功了!

  我们不是神,但我们会在漆黑的夜里,用医学和人文的力量照亮病患前进的道路。我相信,只要永不放弃,再漫长的黑暗都会迎来破晓,再曲折蜿蜒的路都有平坦之处。曙光已现,但仍任重而道远,让我们继续迈出坚实的脚步,一起跨越这一座“大山”。

  

赖永新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