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克苏2月25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董成忠 买买提江)“我们村从2月11日开始对3800亩苹果地春灌,目前已浇灌完2800多亩,预计4天内浇完。”2月24日,新疆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托万克格西木艾日克村管员水肉孜·达力对记者说。

  当天,记者走访了阿克苏市多浪灌区和老大河灌区,各乡镇水站人员值守岗位,及时向各乡(镇)、村、户配水。在托万克格西木艾日克村的一段水渠上,2个穿着红色志愿者服装的农民正在挥动着坎土曼堵水。浇灌后的果园里,一棵棵越冬苏醒的苹果树正在春水的滋润下生长。阿克苏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与河(湖)管理办公室主任阿洪智说:“阿克苏市春灌计划总面积为74.72万亩,现已春灌总面积29.8万亩。”

  据了解,截至2月23日,阿克苏地区已经累计完成春灌82.57万亩,完成计划面积730.8万亩的11.3%。其中:白地70.12万亩,园林及其他12.46万亩。当前,各县(市)春灌主要以白地灌溉为主,力求3月20日前完成计划的90%以上,3月20日至4月10日集中小麦返青水灌溉。

  目前,阿克苏地区各县(市)灌区结合河道来水等实际情况,采取“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顺序组织灌溉工作。为避免水管人员及村民外出、流动或大量聚集,灌溉期间由水管站及各村抽调5-10名村民组成灌水“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负责“配水到田间、接水到地头”。同时,强化灌溉配水、输水全过程管理,严格控制各行政村灌水定额,确保按时完成春季农业灌溉任务。

  新疆阿克苏地区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莫合塔尔·依明介绍,当前主要是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及各项业务工作的组织落实及监督指导,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有效落实的基础上,督促指导灌区管理单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农作物适时适量保证灌溉。